•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东湖校区建设2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1-06-06】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牢记初心使命,建设一流校园。6月6日,学校召开东湖校区建设20周年座谈会。东湖校区建设初期的上级老领导、原临安市老领导、新校区建设初期的校领导、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成员、设计施工单位代表、校友代表回到东湖之畔,与学校领导、师生共同回顾东湖校区建设历程,感怀辉煌办学成就,感恩各方为学校建设的付出,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展望美好未来。

原省教育厅厅长侯靖方,原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原省计委重点办主任陈祥鹏,原临安市市委书记谢春山,原临安市市长、市委书记张建华;学校老领导陈敬佑、周国模、方志刚、杨沛、杨斌、鲍滨福,原浙江林学院院长张齐生院士夫人王素珍女士;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成员周汉祥、颜务林、唐春根、董昇忠,建设设计单位代表姚晶刚,校友代表郑勇平、章滨森,教师代表范义荣、石柏林、孙勤龙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座谈会由副校长胡祖吉主持。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东湖校区建设图片展,观看东湖校区建设纪实短片,听取了关于东湖校区新一轮规划提升思路的汇报,回顾了建设东湖校区的创业史、奋斗史,并为学校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侯靖方回忆了东湖校区在建设、选址等过程中,各方为浙江高等教育发展、学校更快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对学校师生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取得跨越式发展的成就表示肯定,并祝愿学校取得新的更好的发展;蒋泰维回忆了东湖校区建设奠基仪式的场景,表示东湖校区风景优美,“两园”合一,建设的很有特色,学校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更上层楼;陈祥鹏回顾了当年参与东湖校区审批、规划、建设工作的岁月,认为东湖校区绿树成荫,建设成效明显,祝愿学校再创佳绩。

谢春山、张建华分别回忆了临安支持建设东湖校区的故事,感叹学校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就,表示学校扎根临安,是临安的“金名片”,希望学校与临安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时任浙江林学院党委书记陈敬佑回顾了东湖校区选址、规划、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励志故事。他表示,当时提出东湖校区要建成全国高校的一流水平,这不仅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历代浙农林人倡导生态多样性的应有传承,要把绿色生态的办学理念贯穿于校园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他希望农林人继续努力奋斗,把东湖校区建成全国高校最美丽的生态校园。

时任浙江林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方志刚讲述了1997年迎接“双评”时,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获佳绩的奋斗故事,为建设东湖校区筹措资金、克服重重困难付出的不懈努力,为建好校区采取的“五个一点”举措。

时任浙江林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书记周国模回忆了建设东湖校区的奋斗故事。他说,东湖校区建设体现了浙农林人在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的精神属性,体现了“坚韧不拔 不断超越”精神,体现了“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品质,要大力弘扬学校精神品质,引领学校快速发展。

校党委书记沈满洪致辞。他对各位领导、嘉宾为东湖校区建设付出的心血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东湖校区的建设在浙江农林大学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更名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标志性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东湖校区的建成使用。今天的座谈中领导嘉宾讲了励志故事,提了宝贵建议,对农林大学师生来说是一堂非常好的教育课。

沈满洪表示,各级政府部门给予学校强有力的支持和肯定,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省市区领导、相关单位,学校老领导、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为东湖校区建设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我们要永远铭记;学校有决心有信心继续建设完善好东湖校区。现代大学的建设必须是大楼和大师并举的,我们要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楼、浙江省新农科教育教学中心建设,继续完善提升东湖校区建设,积极拓展其他办学空间,支撑学校未来的发展;要大力推进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学校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做大规模,提高层次,从教学研究型向研究型继续去跨越,全力以赴创建双一流,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

2001年6月6日,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正式奠基建设。校区遵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环境、高效率服务和高质量育人”的总体要求,确立了“崇尚自然、优化环境,因地制宜、特色鲜明,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规划建设理念和“一心,二轴,四区”的规划布局,提出了“两园(校园与植物园)合一”的建设思路。2002年10月8日东湖校区正式启用,迎来了旅游系师生和3000多名2002级新生。经过持续几期建设,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的一流生态校园已经矗立在钱王故里。东湖校区现有校园植物种类3300余种,位列中国大学校园植物排行榜榜首,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被誉为“全省高校校园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校办、宣传部、规划处、计财处、建设处、公管处、校友办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新闻中心 周彦兵 郭碧玮)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