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国家林草局批准依托我校组建三叶青西红花工程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04】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依托我校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三叶青西红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叶青、西红花为浙江省政府全力打造的“浙产好药”和重点培育的“新浙八味”品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该中心的组建,目的在于依托我校在三叶青、西红花全产业链开发研究上和人才培养上的优势,联合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三叶青、西红花技术工程化、产品市场化、服务社会化,为培育百亿级的三叶青和西红花中药大健康产业以及“两山”生态产品转化机制实践提供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

近年来,我校食品与健康学院的吴学谦教授、邵清松教授所带团队分别在三叶青和西红花种质资源创新与品种繁育、设施与林下生态栽培、质量评价与绿色防控和高附加值健康产品研发方面勇于创新,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基础。目前,相关成果已经在浙江主产区已初步形成了三产融合发展的中药健康产业链,产业特色和市场优势明显,有望将三叶青、西红花2个中药品种培育成为百亿级的大健康产业。

在此前举行的工程中心论证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志(正司级)对浙江农林大学在三叶青、西红花等中药健康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在促进新时期林下经济发展、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学校交出了一份很好的理论结合实践的答卷。希望三叶青西红花工程中心更多着眼于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推动技术工程化、产品市场化、服务社会化,注重工程中心运行机制创新和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为三叶青、西红花健康产业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据介绍,依托我校组建的“三叶青西红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凝聚我国三叶青西红花产业产学研各方面力量,联合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五养堂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遂昌县农村农业局等行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和主产地,实行政产学研紧密结合,围绕三叶青、西红花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建立集技术原始创新、推广及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创新平台,形成系统的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服务机制,发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作用,为全国三叶青西红花健康产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食品与健康学院 吴学谦 许海顺)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