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浙江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文章: 准确理解方能科学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 2021-05-31】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5月30日,《浙江日报》二版头条刊登了校党委书记沈满洪的署名文章《准确理解方能科学推进共同富裕》。连日来,学习强国、浙江新闻APP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截止目前,该文章仅在浙江新闻APP阅读量已经超过11万人次,引起社会各界热切关注,产生广泛影响。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准确理解方能科学推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特别需要推进共同富裕。但是我们要准确理解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不同区域的共同富裕。每个区域的空间条件和资源禀赋是不同的,有些地方可以推进工业化,有些地方不能;有些地方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有的地方才开始工业化。因此,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各个区域一定要区别对待,要因地制宜。对于主体功能作为限制开发的区域,要立足于开发好生态产品,提高生态产品的附加值,让美丽环境成为美丽经济。

共同富裕是城市乡村的共同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长期以来,农产品和土地的“剪刀差”,使得城乡差别缩小有限。就共同富裕角度看,乡村振兴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素资源的市场化。要让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碳汇资源等规范、有序进入相应市场,真正做到“在山靠山,在水靠水”“有海靠海,有汇靠汇”。二是基础教育的均等化。基础教育的公平与否不仅关系到当代的公平问题,而且关系到代际的公平问题。因此,一定要办好农村教育,让农村孩子“有盼头”。

共同富裕是共同劳动的共同富裕。全社会一定要牢固树立劳动光荣、共同劳动的观念。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劳动技能的提升成为时代的突出任务。因此,要通过终身学习把简单劳动者培养成复杂劳动者,要通过技术创新让复杂劳动转变成简单劳动,从而实现共同劳动共同富裕的目的。

共同富裕是物质精神的共同富裕。基于发达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教训,一定要防止“口袋鼓起来,精神空下去”的现象。“仓廪实而知礼节”。在物质财富相对丰富的时代抓精神文明建设大有可为。因此,思想建设、文化建设、道德建设、美育建设等一定要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共同富裕是制度保障的共同富裕。如要完善税收制度,打击偷税漏税行为;要完善转移支付,对于一些以生态屏障保护为主要功能的地区要依靠转移支付,对于一些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人群要依靠救济制度;要发展慈善事业,激励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社会捐赠,同时要加强捐赠资金和物资的监督管理。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