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21-05-10】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5月10日,学校举行“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启动仪式暨“天目大讲堂”首场开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让生态理念贯穿学校思政工作各方面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省林业局副局长诸葛承志、临安区副区长冯海宁、省林业局科技处处长何志华、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长韩志言、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副主任晏利扬,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教授,我校党委书记、长三角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沈满洪,副校长沈月琴、胡祖吉等出席会议。仪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主持。

与会领导在“生态育人、育生态人”特制画轴上按下镌刻“生态课程”“生态文化”“生态环境”“生态研究”“生态实践”字样的5枚印章,标志着“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正式启动。

“生态育人、育生态人”画轴由我校工业设计学科教师精心设计,运用我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而成。本次仪式采用画轴盖章形式,意在表达学校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决心,扎实推进“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踏石与抓铁是实干,留印与有痕是干实,要抓出成效,干出成果。

诸葛承志、沈满洪共同为“天目大讲堂”揭牌。为体现生态主题,本次“天目大讲堂”匾牌使用可再生资源竹子作为原材料,由我校教师精心设计,运用竹展平技术制作而成。

沈满洪指出,浙江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经视察我校,并期待我校在生态省建设中大有可为。18年来我们始终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生态性大学作为我校的办学特色,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彰显学科专业生态化,人才培养生态化,科学研究生态化、社会服务生态化,校园建设生态化,大学文化生态化,并且在生态省、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需要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也需要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期待今天的启动仪式能够成为良好开端,期待通过努力使得每个浙农林大人深刻烙上生态印记。

单锦炎致辞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是指导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根本遵循。浙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正在不断的显现。浙江农林大学走出了一条生态特色的办学道路,为社会培养了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建成了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绿色生态校园,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生态科技成果。省生态环境厅与学校多年来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双方为进一步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助推全省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全面实施“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能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倪建均介绍了“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和“天目大讲堂”相关情况。

学生代表朗诵了“庆建党百年华诞、谱生态育人新篇”主题诗歌,深情寄语建党百年,表达了为建设美丽中国奉献农林智慧和青春的决心。学生代表还现场发放了我校师生选育的“浙农林彩色甘蓝”种子,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绿色种子。

“生态育人、育生态人”是一项贯穿学校思政工作各方面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系统工程。“生态育人”即通过生态化理念、生态化教育、生态化管理与生态化校园等方式,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育生态人”即培育拥有与新时代新青年相适应的生态品德、生态品格和生态品行,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区域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学校将依托农林学科专业特色,着力推进“生态课程”育人行动、“生态环境”育人行动、“生态实践”育人行动、“生态文化”育人行动、“生态研究”育人计划,创新“生态育人”实践载体,融合一、二、三课堂,建立完善“生态青年成绩单”,设立生态积分和生态勋章,激励全校学生,让思政工作更显性化,过程和痕迹可追溯、可记录、可评价、可感知,从而构建生态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农林标识度和较高社会知名度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活动。

(新闻中心 周彦兵/文 郭碧玮 霍婷婷/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