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天目大讲堂”首场开讲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5-10】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5月10日,学校举办“天目大讲堂”首场开讲活动,邀请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资深文科教授,联合国环境署—同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绿色经济责任教授诸大建作专家报告。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单锦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副主任晏利扬,我校副校长沈月琴,副校长胡祖吉,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倪建均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主持。

诸大建教授以《2020-2035:中国绿色发展的四个脱钩》为题,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他指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关键是加强中国绿色发展的“四个脱钩”,即城市发展与土地消耗脱钩,能耗从高碳结构到低碳结构,交通从汽车拥有到共享出行,垃圾从末端治理到源头减少。

诸大建表示,中国内循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资源环境消耗这两根线脱钩,方能实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一是加强土地脱钩,从增量扩张到存量优化。要守住经济空间与城市增长边界、农业空间与永久农田红线、生态空间与生态保护红线这“三条红线”,加大力度提升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品质,规划合理的城市体系、空间格局和数量结构,发展新型城镇、低碳宜居城市。二是加强能源脱钩,从高碳发展到低碳发展。要从能源替代和清洁能源、能源效率与工业能效、低碳发展与经济增长这三方面深入研究、科学实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三是加强交通脱钩,从拥有汽车到共享出行。以长江三角洲交通层级为例,倡导建设城际高铁与航空、城际铁路、郊区铁路与动车、地铁四网联通的共享交通网,从而逐步降低汽车保有量,在基础设施不再增加的情况下,实现服务量的无限增长。四是加强垃圾脱钩,从线性经济到循环经济。要在整个流程中系统地节约资源和减少废物,实现经济增长的减物质化。要减少经济源头的污染产生量,对于源头不能削减的污染物和经过消费者使用的包装废物、旧货等加以回收利用,使它们回到经济循环中去;只有当避免产生和回收利用都不能实现时,才允许将最终废物进行环境无害化的处置。

施美红指出,“天目大讲堂”是“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2021年行动计划中四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她希望,师生通过本次活动充分认识到学校实施“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的重要意义,各学院、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切实推动“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各项行动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为实现“双一流”目标,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希望同学们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主动参与到“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努力成长为拥有与新时代新青年相适应的生态品德、生态品格和生态品行,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和区域现代农林业未来领导者,以创造性张力和奋进者姿态,奏响礼赞百年大党的浙农林大强音。

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校团委等部门和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新闻中心 郭碧玮)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