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和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4-28】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4月2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和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邀请浙江省参事室文史馆馆员、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教授作学习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沈满洪主持会议。

会议结合《习近平在浙江》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着重学习了习近平同志2004年来校视察时提出的“生态省建设,林学院大有可为”重要殷切嘱托;邵志鹏博士因公殉职之后,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我校承办中国新农科建设安吉宣言发布会后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等。会议还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落实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顾益康以“学习践行习近平‘三农’思想”为主题,结合亲身经历,回顾了2002年到2007年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坚持亲自抓“三农”的改革与发展,谋划和实施的一系列创新性工程举措,引领浙江“三农”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顾益康指出,习近平在开创浙江“三农”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同时还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等创新理念。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时的“三农”改革发展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丰富和提升了习近平“三农”思想。

沈满洪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开放的思想体系,在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他指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一定要妥善处理好五大关系。一要妥善处理好德智体美劳的关系,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妥善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把人才培养放在核心的地位,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辩证思维、系统观念,只有培养好一流的人才,才能成为一流的大学,一流的人才需要一流的师资来培养;三要妥善处理好中与外的关系,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也曾强调要走在世界的最前沿,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首先要服务于国家的建设和人民的需要,同时又要站到世界舞台中去竞争;四要妥善处理好特殊与普遍的关系,在遵循共同教育规律基础上,彰显我校办学的“农林”特色;五要妥善处理好大楼与大师的关系,把人才强校战略放在首要的战略,同时要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

就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及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和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沈满洪强调,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把学习计划内的规定内容与上级党委下达的最新学习要求巧妙贯通起来,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要不折不扣的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各项任务安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今后的改革创新中平稳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校长沈希强调,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始终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时期,我们要在推动实际工作中学习借鉴这五种思维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的方法将古与今、点与面、正与反、干部与群众、听与问、宏观与具体结合在一起,启发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正确运用好这些调查研究方法。

结合“学习践行习近平‘三农’思想”学习辅导报告,沈希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历了萌芽、探索、实践、形成、深化的过程,形成了科学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要研究真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在关于省科技特派员邵志鹏同志因公殉职的批示里提出要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和科技特派员在一线创业。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要解决真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服务行业、服务企业,聚焦区域特色,切实担当起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和浙江乡村共同富裕的伟大使命。

校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宣传部 方力力/文 周彦兵/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