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3-31】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3月30日-3月31日,浙江农林大学第十届教职工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第三次会议在东湖校区召开。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沈满洪、沈希、冯尚申、施美红、沈月琴、胡祖吉、吴家胜、徐爱俊、包松永、缪鲁加、倪建均、宋厚辉,校领导王自勇出席大会。来自各代表团的正式代表及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听取了规划编制的说明并审议了《浙江农林大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会议审议了题为《砥砺奋进 再立新功 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的工会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浙江农林大学第十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会议审议了《浙江农林大学财务工作报告》《浙江农林大学工会财务工作报告》《浙江农林大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通过了大会决议。在各代表团讨论中,与会代表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促进学校加快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沈满洪讲话。校长沈希作题为《唯实惟先 善作善成 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开好局起好步》的学校工作报告。副校长徐爱俊作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编制说明。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主持开幕会。

学校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2020年以来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明确了2021年重点工作和2035年远景目标。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攻坚克难、聚力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新成绩新突破: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人才引育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内涵建设聚力登峰;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国际合作格局有效拓展;服务乡村振兴彰显担当;“幸福农林”工程深入实施。

报告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系统性突破性的办学成果:获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7个“国字号”党建品牌,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省重点建设高校,林学进入B+档,4个学科领域先后进入ESI全球前1%,引培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创新实践“一根科技竹、两颗富民果、三幅美丽图、百名科技特派员”的科技强农富民模式,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拔地而起,隆重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等。

报告明确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2025年,达到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水平,综合实力进入浙江省属高校和全国农林类高校前列,为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

会议部署了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一是实施党建引领工程。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二是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构建“十四五”规划体系,完善评价考核体系。三是深化校内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理顺校院管理体制机制。四是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召开学校人才工作大会,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强化师资队伍质量提升。五是夯实本科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农林特色“金专”“金课”,提高招生就业质量。六是聚力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抓好学科专业评估和学位点增列,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的布局与管理,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七是浓厚“立地顶天”学术氛围。提高重大科研项目承担能力,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内涵建设,推动标志性成果持续产出,加快发展人文社科。八是提高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擦亮服务乡村振兴品牌,拓展社会合作领域,建设“环农林大创新圈”。九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健全教育国际化工作机制,加快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推进国际人才交流与科研合作。十是提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拓展办学资源条件,推进“幸福农林”工程。

会议强调,要增强辩证思维,因势而新、乘势而上。学校要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环浙农林大创新圈等“大势”。进军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要有非常之功,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持续提升我们把握需求、服务需求甚至是引领需求的能力,充分彰显不可替代性。要抓住“环浙农林大创新圈”建设的契机,紧紧围绕生命健康、互联网+、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聚焦人才引培、平台建设、校企合作、景观设计等加强校地合作,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增强系统思维,目标导向、统筹谋划。构建内部治理体系,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办学指标,制定一整套与学校事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制度设计与安排。顺应外部治理环境,对标对表国家“双一流”监测指标、全国学科评估指标、学位点增列评价指标、省重点大学评估指标、本科教学评估指标等一系列外部指标评估体系,把工作真正落在关键点上。

会议强调,要增强唯实思维,求真务实、知行合一。要始终做到求真务实、以实为先,党员干部要带头领办广大师生关心关切的“急事”“难事”“烦心事”,立足岗位,广泛参与到“克难攻坚”的行动中来,要关注全校师生员工的发展,实现学校发展和师生发展同步推进,强化民主管理,切实关心师生,推进依法治校,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心和姿态,传达学习好、推进落实好本次教代会的主要精神和任务要求,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宣传部 周彦兵/文 霍婷婷/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