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我是吸碳王》获梁希科普作品一等奖
【发布日期: 2021-03-04】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近日,第九届梁希科普奖揭晓,我校三部作品分获梁希科普作品一、二、三等奖,获奖质量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由周国模教授团队创作的《我是吸碳王》荣获科普作品一等奖。作品生动有趣地讲述了在“竹博士”的智慧支持下,毛竹大王带领竹子军团抵御二氧化碳入侵,保卫美丽家园的光辉战斗历程,在轻松诙谐中巧妙展示竹子吸碳固碳的特征和本领。该作品以动漫短视频形式,将竹林吸碳、固碳知识转变为生动有趣的动画进行呈现,体现了科普信息可视化、网络化,科普内容潮流化、生活化的新型“微科普”特征。在此基础上,科研团队还创制了《我是吸碳王》配套绘本读物,对动漫中的相关知识进行更加系统的梳理,把复杂的竹与碳之间的关系用最简明的语言和插图加以解读说明,做到了因果清晰、深入浅出。动漫短视频的网络传播以及《我是吸碳王》配套绘本读物的观看阅读数以十万计,达到了非常好的碳汇科普宣传效果。

二等奖获奖作品《“微”故事——微生物的前世今生》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微生物,用贴近生活的小故事进行了多维度的生动展示,并于2019年10月被教育部《2019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收录。

此外,科普童话《幽篁国的竹林碳语》获得三等奖。全书以童话故事为叙述载体,串联整合生态学、植物学、昆虫学等跨学科专业知识,对竹林与碳汇、竹林与生态环境以及人类与自然的关系进行通俗易懂且生动活泼的解读,呈现了一部鲜明独特的竹子大观。该作品和《我是吸碳王》一样,都是我校在森林碳汇领域科学研究基础上践行科学普及的有益探索。《幽篁国的竹林碳语》《我是吸碳王》等作品共同构成了一套由大众科普读物、科普童话、儿童漫画加动漫视频、科普短片等组成,是适应不同年龄、不同知识结构的读者群体的碳汇科普读物,也是全国首套碳汇题材科普作品。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一直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双翼,高校肩负着育人和创新的双重使命,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是高校的重要社会职责和义务。近年来,学校依托深厚的科学研究基础,融合多元的艺术表达形式,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知识优势、科技优势和智力优势,在科学普及工作中做了许多有益尝试,为广大群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贡献了农林智慧。

据悉,本届梁希科普奖评选期间共收到申报材料112项,经形式审查、专家初评和第九届梁希科普奖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程序,共评选出获奖项目(人物)33项(名),其中作品类13项,包含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

(新闻中心 科技处)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