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2021年学校工作务虚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2-02】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1月31日-2月1日,2021年学校工作务虚会在衣锦校区农林大讲堂召开。会议以“高质量贯彻党代会精神,高标准落实‘十四五’规划”为主题,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 规划、推进落实学校 2021年重点工作等内容,通过主题报告、交流汇报、自由发言等形式进行了深入研讨。校党政班子成员,全体中层正职,高峰、高原学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沈满洪作题为《解放思想 开拓进取 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开好局起好步》的讲话。他指出,梦想总是要有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梦想变成现实就是一种幸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学校来讲显得至关重要。

沈满洪强调,一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就是武器、思想就是机遇、思想就是资源。要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特别要学懂弄通关于高等教育、国际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论述,找到与学校有关的关联点。二要科学谋划,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核心办学指标制定规划,要加快总规划和子规划的进度,做好任务分解,建立配套的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制度。三要遵循规律,优化面向未来的学科专业布局。要处理好多和少、农和林、文和理、新和旧、特色与普通、高与低、单一与丰富等一系列关系,研究制定学科专业优化布局方案。四要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以人才强校战略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要紧抓人才和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要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优化结构,要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人事制度,实施分类管理、分层管理、分工管理。五是发挥优势,做好争创一流改革发展中的党建思政工作。要发挥好组织优势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做特做优党建思政工作,进一步深化“支部建在学科上”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提升学科专业支部一体化的“农林经验”,培育具有农林大学特质的学生,做好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守住底线,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校长沈希作题为《以系统观念提升治理水平 实现学校事业的跨越发展》的讲话。他指出,谋划学校跨越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方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做出前瞻性谋划、针对性思考。提升治理水平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就是推进体制、机制的优化、迭代,统筹好学校、学院(学部)、学科(专业)、学者、学生的责权利关系,做到任务要求、人财物的合适合理合情分配。沈希指出,要确立目标导向,务必要研究透彻党代会任务、“十四五”规划指标、学科专业评估指标、 国家“双一流”指标、“省重点高校”指标。要确立问题导向,解决“学科专业布局优化、面向区域特色和未来科技”“提升目标任务清晰度和刚性要求”“校院统筹,激发学院、部门、个人内生动力”“管理的责权利统一,协力政策的拉动和推动”“学科专业组织化和学术组织化”“方向、团队的聚焦度和交叉融合”“广种薄收和重点突破”“学者更多参与学术管理事务”等八个问题。

沈希强调,在体制层面,要加快优化学院、学科专业、机关、学术治理等对象的布局;要做大做强农学门类,加强计算机、材料、机电等领域发展,推进基础学科的支撑和学科交叉融合;要围绕产业谋划学科专业方向,建立交叉中心,凝练特色优势,强化面向未来和交叉的专业课程体系;要面向研究型大学建设,推进教授参与学术管理和管理职能优化。在机制层面,要建立学院部门目标责任制,使得职责明确、任务清晰、分管清楚;要强化“学院办大学”的理念,建立校院责任分担机制,加大重点工作支持力度,强化考核评价;要聚焦特色、重心下移,促进团队建设;要开源节流,提升服务能力,谋划好“环浙农林大创新圈”建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激活、开拓办学资源,深化“一库一表”工程,优化师生用户体验。

校党政班子成员聚焦大会主题,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启发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规划处、学科办、人事处负责人分别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解析”“学校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学校人事管理体制改革”作主题报告。学工部、教务处、科技处、国际处、合作处、建管处等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院长(或书记)紧密围绕学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怎么想、怎么做、怎么抓,谈了思路、举措、落实。高峰、高原学科专业负责人就学科建设作交流发言。

(新闻中心 周彦兵/图文)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