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学子篇】程星星:研发云打印机,方便同学打印共享资料
【发布日期: 2021-01-19】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程星星:浙江农林大学机械设计专业174班,曾荣获2020“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浙江省特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宁波江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一等奖,浙江农林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杭州梦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

又到一年考试季。最近一段时间,很多高校的校园里生意最“火”的应该是各种打印店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资料、公务员招考提纲、期末考试真题、课程作业和论文、毕业论文打印——因为寝室里没有打印机,但是到了期末需要打印的材料又很多,为了打印两页材料,不少同学经常专门去打印店,小小的打印店常常排起长队甚至人满为患。

在我们学校的校园里,学生们如今打印材料却连寝室也不用出,因为在公寓楼里就有“云”打印机,学生们只需自助将需要打印的材料上传到小程序上,就可以直接打印完成,十分方便、快捷。给大家带来这种便利的,是一款叫“天天互通”非接触式智慧云打印机,该“云”打印机是我校机械设计专业2017级学生程星星创业团队研发的。

如今不仅在我校所有公寓推广应用,还进驻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传媒大学等——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感受云打印带来的便利,程星星和他的同学们也开始走上了创业之路。


大学校园发现商机,投身创新创业

程星星,工程学院机械设计专业2017级学生,老家在贵州农村。2016年,他第一次参加高考,就考上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然而因为当时母亲病重,家庭无力承担入学的各项费用,他被迫辍学回家。

放弃上大学回到老家的程星星,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他在县上的文印店找了一份工作,边打工攒学费边照顾母亲,同时还积极利用零碎的时间备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程星星再一次参加高考,并被我校录取,而且是他最喜欢的机械设计专业。怀揣着打工挣来的学费,程星星终于实现了大学梦。

走进大学不久,长期在文印行业打工的他就发现:现在每个大学生自己都有电脑,而且很多作业、材料都要求打印,如果要每个学生都买打印机,那基本不现实。因此,每年到考试高峰期,有的学生要打印期末复习资料,有的学生要打印课程作业和论文,学校里的打印店生意都很“红火”。与此同时,校园打印市场需求虽然大,但是利润却不高,很多同学都只是打印几页资料,如果打印店为了这些小业务增加工作人员服务,并不能带来同步的利润,因此校园打印的供需矛盾在很多高校都存在。

“同学们对打印的需求这么大,而到打印店去打印又不方便,那么能不能探索一种新的模式,让没有打印机的同学们,足不出户在寝室里就可以打印资料呢?”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全国高校校园里打印市场现状基本都差不多:学生打印需求越来越旺盛,现有打印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大家对打印的需求。

那么我们能否结合专业,研发新型打印机,探索新型打印模式,为同学们提供更方便的打印服务?程星星觉得,现在国家十分重视创新创业,如果自己真的能够探索新的打印模式,不仅能够服务学生,也许还能解决自己的生活费,甚至还可以为毕业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


学生组团研发设备,受到同学热捧

说干就干。2018年10月,为了准确掌握全国高校打印市场的真实情况,入学才一年时间的程星星,发动身边的五十多位同学针对校园打印和学习资料共享难的问题进行调研。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和同学们以电话和问卷等形式,对全国20多个省市的300余所高校进行了调研。他们发现,校园现有的打印方式普遍存在诸多不便:一是传统打印店有许多不方便的问题,比如打印时间受限、排队较长,传统的打印服务需要使用U盘等方式传输文件,增加了病毒感染的风险,而且电脑是公用的,同学们的个人信息安全得不到保障。二是缺少高效的学习资料分享渠道,同学们考公、考研等需要大量的学习资料,有时还需要跨年级、跨专业、跨院校的相关学习资料,但是目前高校里并没有一个高效的资料分享途径。

既然有需求,就一定有市场。2019年2月,程星星拿出了打工积攒的钱,团队也各自拿出积蓄、父母的赞助,大家合伙成立了杭州梦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梦想,就是希望针对方便打印和资料共享等问题,研发校园云打印设备、提供云打印解决方案,可以让同学们随时进行线上打印,免去排队等诸多问题,同时还能够高效地进行学习资料分享。

有梦想的人总是了不起的。就是2019年4月,程星星和团队成员依靠专业优势,研发出了第一台“天天互通”非接触式智慧云打印机,并申请了相关的打印机外观专利和装置专利。从程序开发、硬件调试,到机器外观设计等都是由团队的小伙伴们共同攻坚克难,最后委托某设备生产商生产出了首批“云”打印机。

2019年9月初,程星星和小伙伴们开发的首批“天天互通”非接触式智慧云打印机,开始在我校部分公寓楼下进行试运行。因为价格便宜、打印方便、隐私安全还有保障,首批云打印机一出现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捧。


创新产品不断升级,改变打印模式

和传统打印机不同,程星星团队设计的打印机,能够让同学们实现足不出寝室,就能满足打印需求。同学们只要坐在寝室里点点手指,将需要打印的资料上传到星星团队研发的“天天互通”小程序,就能根据公寓楼下的“云打印机”序号,在小程序上选择相应打印机进行打印。既不需要到打印店,也不需要排队,更不需要U盘传输资料,全部通过电脑或者手机操作,就能享受到“无接触”自助打印服务。

此外,同学们研发的“天天互通”小程序,还不单单只服务于资料打印,还能实现学习资料共享,该小程序上有一个大学生学习资源共享社群,同学们能够在小程序上自主上传专业学习资料,其他用户可以按需付费下载相关资源,实现了优质学习资源共享。

随着使用过“云”打印的同学普遍热捧,如今学校各个寝室楼大厅里,都放置了“天天互通”非接触式智慧云打印机,让很多同学倍感方便。住在A2寝室楼的曹宇钦同学表示,自从有了云打印机,她和同学们就很少再去打印店了:“云打印机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因为它是24小时全天候工作的,有时候打印店没有开门,又急需打印文件,我们就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下单,需要的时候再扫描二维码拿,价格跟外面的打印店是一样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云打印机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5万多人,并且用户数量还在持续稳定地增长,平均每台设备每天能够打印450张。已有将近10000份资料共享到后台,累计点击率已突破百万。团队已经向近10所高校投放了100多台设备,并与27所高校达成了合作协议,自成立以来,公司的总营业额累计超过150万元。

最难能可贵的是,程星星深感自身成长之艰,在工作上特别照顾有家庭困难的同学,优先为家庭经济困难生提供工作岗位。2020上半年,疫情导致学校延迟开学,公司业务难以正常开展,程星星依旧给予在公司勤工俭学的16位贫困生每人近千元的助学补助。

如今已经大四的程星星,对于自己的未来道路十分明确,那就是继续创业,让更多的高校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云打印带来的便利。他说:“客户的需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自强不息,修己助人’是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我们相信,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企业的不断创新,云打印一定会受到越来越多大学生的使用和肯定,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更好地服务广大学生。”

如今,程星星团队又全面投入使用了2.0版云打印装置,在外观、功能上全面升级了智慧云打印装置,新版打印机基于5G,效率更高,操作更简便,可以自助装订材料,资源更丰富,社群更强大。程星星说:“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公司在研发端从未止步。”

(新闻中心 霍婷婷 天衣)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