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辅导员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1-15】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1月15日,学校召开辅导员大会,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校党委书记沈满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沈月琴,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缪鲁加,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倪建均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主持。

会议表彰了辅导员中的各类先进,举行了“辅导员实务学堂”揭牌仪式和辅导员导师聘任仪式。

沈满洪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并围绕“辅导员是什么?”“辅导员怎么样?”“辅导员怎么办?”与辅导员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辅导员要担当好八个身份:政治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学生管理者、网络教育者、维稳突击员、理论研究员。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基础工作的承担者,要具备一定的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素养,在招生就业、创新创业中能给予学生有效的指导,要服务管理好学生的日常工作,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环境,要守护校园安全稳定,同时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以研究带动工作。

沈满洪强调,学校跨越式发展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全体浙农林大人共同奋斗的结果。辅导员在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学生的成长成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关心爱护辅导员的成长,大力支持辅导员工作,严格落实有关辅导员工作的政策。

沈满洪对辅导员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勇担时代使命。要从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学校聚焦“双一流”目标等不同层面认识自己所担当的使命。二是提高能力素质。要储备能力、提升水平、提高素养,学习要虚心、干事要恒心、处事要公心、研究要潜心、自律有决心。三是要助推学校发展。要以思政工作为抓手,在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更好更全面地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浙江大学马建青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史宏波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高君教授、马小辉教授、张敏生教授受聘为辅导员导师。

高君教授代表辅导员导师发言。他表示,导师制实现了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从被动到主动、从基础到高等、从阶段到常态的转变,有利于辅导员从在理论素养、实践能力、科研水平等方面得到快速提升。他结合工作经验,从方向和内涵两个方面具体谈了辅导员如何实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工程学院辅导员龚芸分享了工作经验。她认为辅导员工作要用爱心诠释,耐心陪伴学生成长,用责任心书写职业梦想。艺术学院辅导员黄溪鸿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他认为成为一个合格的辅导员没有终点,做好辅导员工作,对自己、对学校、对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学工部负责人解读了《辅导员成长积分管理办法》《辅导员年度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办法》。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专职辅导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周彦兵 学工部 刘萌萌 学生记者 李睿琪)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