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1-07】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1月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将政治理论学习与推动学校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入研讨和推进学校考核评价工作。校党委书记沈满洪主持会议。

沈满洪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着力解决谁来评价、评价谁、怎么评价等三个问题,专题学习研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意义重大。

沈满洪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三点学习要求:一要对照文件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学校发展阶段实际来学。教育关系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前途命运,教育评价关系到为什么办学、为谁办学、谁来办学、办学内容等一整套教育理念,体现了教育导向和教育治理。二要准确理解文件精神的实质。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应深刻反思、克服教育各领域、各环节存在的“五唯”问题,破立并举,精准解读文件中的内容表述。三要把文件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制度是治理体系建构中最核心的部分,教育评价改革涉及到学校系列文件制度的修订完善。要抓紧谋划启动学校治理体系构建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现状问题导向和未来目标导向相结合。各部门要开展专题研究,通过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把文件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校长沈希谈了学习体会:一是要把握教育评价中“唯”与“不唯”的辩证关系。“唯”是片面的、过度的、唯一的,“破五唯”不是“破五”,要加强研究和追踪,更注重教育的质量和贡献。二是教育评价要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与学校发展阶段和目标相匹配。要研究国内外高校评价规律与当下时代要求的关系,明确当前学校的发展阶段,做到教育评价与学校发展阶段相一致。教育评价要与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目标相匹配,形成学校特色优势,促进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三是教育评价要加强系统谋划,切实发挥联动效应。在推进教育评价工作中,需统筹谋划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学生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资源配置等方面的联动效应。

副校长沈月琴、吴家胜、徐爱俊分别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校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学习情况、学校工作实际和各自分管的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规划处、人事处、科技处负责人分别结合学校整体考核、优化教师评价、完善科研评价等实际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宣传部 方力力/文 郭碧玮/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