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学院巡礼】文法学院:奋发有为 直道而行 驶向“新文科”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0-11-18】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关键词:党政牵头、学科负责、专业教育指导      5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推进大学写作、公共外语教学改革       产教融合促转化      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等平台


文法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求真务实、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在党的建设、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党建引领聚人心 立德树人凝共识

学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站稳立场、把牢方向。


秉承“求真敬业”校训和“直道而行”院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宣言》精神。加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科专业一体化和党支部标准化等建设,认真履行学院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加强学院重组后的凝聚力建设,不断提升学院的议事决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育人品牌成体系 思政文化展新篇

坚持“三全育人”和“1135”育人工作体系。通过单周四下午学习、党课、形势与政策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思想、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实际成效。注重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等意识形态领域引领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育人工作体系建设,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院荣获2019-2020年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


抓住“学雷锋日”“七一”“考研”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扎实推进“续写雷锋日记”“同窗有约”“语言文化节”“品读经典·照亮青春”读书会等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重点做强雷锋班志愿服务队和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续写雷锋日记”入选全国高校校园文化优秀案例和全省高校党建品牌。成立学院“听山”艺术团,在“迎新”“元旦”“运动会”等活动中展示绚丽风采。

三、守正创新抓重点 学科学风上水平

加强学科建设。重视学科人才的“引”“培”“留”“用”,2018年来,引进人才17人,选送教师赴国内外攻读博士学位、进修培训22人,加强教师“线上教学”“课程思政”“青年教师助讲”“文法青年博士”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全方位关心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工作,增强其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6个本科专业与5个一级学科的支撑体系已经建成,法律硕士已招生两届,法学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

推行“大学写作”“公共外语”教学改革。随着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和“新文科”建设的推进,学院结合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求,在加强校内外调研的基础上,以训练批判性思维、逻辑思维为重点,按照英语、日语不同语种、分层分类教学考核的思路,分别提出了“大学写作”“公共外语”的教学改革方案。“大学写作”教学改革已在集贤学院试点两年,且已在全校逐步展开;“公共外语”教学改革也已在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中全面实施。

加强学风建设。以“慎思 笃行”为主题,以“三个文明”建设为抓手,围绕“检查督促严学风、学科竞赛促学风、学习小组竞学风、校园活动展学风、文明行为净学风、表彰先进显学风”六个方面,狠抓学风建设。法学专业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每年都在60%以上;英语专业专四通过率94%以上,专八通过率80%以上,远超全国平均通过率。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1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

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和科研指导。新成立农村发展研究所等学术院(所)3个,组织承办长三角三农法治论坛等学术论坛4次,开展“乡村半月谈”13次,教师的学术抱负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学院教师课题申报指导,教师获纵向课题立项近百余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部级11项,累计纵横科研项目到账经费900余万。

四、深化合作新格局 产教融合促转化

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的优势,依托村官学院、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等平台,积极组织师生深入基层,开展了各项社会服务工作。

学院努力将村官学院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干部培训教育平台,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学院紧紧围绕地方发展和培训单位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培训课程菜单。与团省委基层工作部合作创办浙江省“新农人”实验班。学院3个项目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三等奖。

通过校地合作共建,学院整合优质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积极与临安、余杭、兰溪、武义等地建立合作,推进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组织近100名学员赴乡镇社区和机关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组织的“追梦新农人”暑期实践团成果获得团中央“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优秀团队案例”。

五、拓宽国际大视野 探索合作新模式

按照“一带一路”等战略思维,依托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等平台,发挥外国语学科优势,先后接待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墨尔本大学、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等高校的孔子学院院长代表考察团,塞尔维亚教育官员校长团、乌克兰苏梅国立农业大学访学团、俄罗斯茶文化考察团、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等单位,承担国家汉办委托的《茶文化国际商务》项目和外交部委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口袋书》项目10余项。

加强国外高校合作交流,接待日本神奈川大学、英国班戈大学等高校教授来院讲学11人次,与韩国牧园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了生源基地。

文法学院领导班子认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院办学将紧密结合“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和“新文科”等建设要求,加强研究和改革创新,并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谋好篇布好局,奋发有为,直道而行,充分发挥学校的农林特色和优势,在驶向“新文科”发展新征程中,着力推进各项举措落地生根,着力加强新时代人文社会学科专业人才“三农”情怀培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四个全面”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周彦兵 供稿 文法学院 )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