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沈满洪做客浙江卫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栏目 主讲思政公开课
【发布日期: 2020-11-14】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大家觉得“重要窗口”是一项系统工程吗?你认为浙江应该如何打造“重要窗口”?课堂以一段记录神舟五号升空、新安江水库放水、城市交通红绿灯、双十一快递火热分拣现场的视频,触发学生对“重要窗口”是一项系统工程的思考。

11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长三角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沈满洪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栏目,在浙江农林大学的直播专场主讲《打造重要窗口——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大型思政公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君教授、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潘伟光教授担任思政课助讲。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

为什么说“重要窗口”是一项系统工程?沈满洪教授提醒同学们注意“全面展示”四个字。“这意味着‘重要窗口’不是‘单项冠军’,而是‘全能冠军’,是要在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均要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沈满洪教授解答道。他以解决五水共治、登月计划为例,进一步论述了建设系统工程需要系统思维、建设系统工程需要掌握系统方法,认为打造“重要窗口”需要对目标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考核体系等作出系统谋划。

打造“重要窗口”,是不是需要新的思维方式呢?沈满洪教授引用省委书记袁家军的讲话向同学们做了回答:要全面创新五种思维,在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团队文化五个方面进行创新。他说,五种思维是思维体系的有机构成,共同组成了一个活力有机体,五种思维的提出本身就是重要的方法论创新。

高君教授以城市大脑、城乡一体化、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例,阐述了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数字赋能、改革破题、创新制胜三大手段。同学们也先后分享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生产生活中应用的见闻。

潘伟光教授点评了学生对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重要创新理念的发言,带领同学们观看了“浙江战‘疫’时间线”VCR,以健康码和五色图的应用为例,让同学们深入理解“整体智治”的理念的表现形式和应用效果。

沈满洪强调,打造“重要窗口”要有“综合集成、迭代升级、久久为功”的方法。他以“亩均论英雄”的例子,形象生动地阐述“综合集成”;浙江省从“绿色浙江”到“生态省”“生态浙江”,到“美丽浙江”再到“诗画浙江”,是对“迭代升级”方法的完美诠释;“久久为功”就是要以水滴石穿的耐力、愚公移山劲头打造“重要窗口”。

三位教授还引用“义乌招工专班”等案例,我校“支部建在学科上”的党建典型告诉同学们:打造“重要窗口”,要创新建立系统谋划、专班运作、比学赶超、政策激励等四项工作机制,要遵循“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

提振精神的方法多种多样,现场同学纷纷介绍了自己独特的方法。课堂进入“怎么振奋精神,打造‘重要窗口’”的环节。“要落实这些创新思维,关键要振奋精神、激发创造性张力”,沈满洪教授以新昌县、长兴县勇闯新发展之路,浙江突破环境资源制约、发扬浙江精神、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生动讲述激发创造性张力需要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平凡为非凡。

“浙农林学子在打造‘重要窗口’中能做些什么?”现场学生对打造“重要窗口”已是信心满满,跃跃欲试。授课老师勉励大家:浙农林学子生逢其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又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青年学生要与时代同步,学好知识文化本领,未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农林学子大有可为、重任在肩。根据老师们给出了“圆梦时间表”,同学们还畅想了未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是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卫视打造、各高校承办的面向全省高校学生和社会公众的一组大型思政公开课。当天,我校共有200余名学生在直播现场听课,近5000名师生通过分会场观看直播,20000多名师生通过手机APP看直播、录播等方式学习了这堂内涵丰富的思政公开课。

(新闻中心 周彦兵 吕佳慧/文 尧甜 沈正法 厉炫康/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