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团队篇】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班级“组团”奋进,升学率高达74.1%
【发布日期: 2020-06-22】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在今年这个有些特殊的毕业季,我校2020届毕业生捷报频传,充分展现了浙农林学子的高水准与硬实力。随着考研录取信息陆续公布,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学霸”级毕业生,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更是“学霸”云集:27名毕业生中,20人考研成功,考研录取率高达74.1%,其中5人被浙江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

备考有方:明确目标势如虹

回忆起备考时光,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的同学们说,找准方向、松弛有度、坚定信心是备考时的三大法器。

作为一个整体,带动班级所有人共同进步,是该班的信条。面对未来多样的选择,难免会有人犹豫不决。大三时,以班长杨为中为代表的班干部们分头发动班上的每个同学,与他们谈话,鼓励大家考研。他们结合往届学长、学姐的经验和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分析考研和直接工作的利弊,让同学们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并为自己所定的未来而努力,不让任何一位同学荒废宝贵的大学时光。

谈及制定考研目标,以专业第一名考入浙江大学研究生的王海波,说起了一段特殊的“舍弃”。起初,他选择了需要学习数学的专业,经过小半年的实践后,王海波发现该专业课程的难度已经超过了他的承受范围,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王海波果断选择备考另一个专业。王海波更愿意将那段时光称为他自己的“试错阶段”,根据复习情况选择更合适的专业,也是助力他高分“上岸”的重要因素。“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考取南京农业大学的张力文对此也颇有感触,“考研的目标,要定在比自己能力范围高一点,又能通过努力触摸到的地方。”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更好地前行。平日里张力文对学术研究就有着浓厚的兴趣,对推进科研有了什么新点子,她就赶忙拿出笔来记下来,在实验室里也常常和已经是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交流。也正是这股对科研的热情,让张力文早早定下了考研的意向。

由于备考前期压力较小,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的同学们选择将精力专注于本身的学业,按照学业进度跟进复习,厚积薄发。当备考进入中后期,就像进入了长跑的后半程,需要发力冲刺,同时对抗强压。这段时期,松弛有度就成为161班同学们备考的重要原则。与许多考生习惯复习到深夜不同,161班学子特别注意“放空自己”——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加满油的车才能去更远的地方,‘充满电’的人才能更好地完成第二日的学习任务。”这是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的集体共识,也是他们的“备战”诀窍之一。

互帮互助:集体力量大无穷

和传统课堂教师“满堂灌”不同,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的课堂更像是一场师生间的思维碰撞和深入交流。正是这种师生间课堂上的双向交流,激发了班级内每个学生的学习热情,大家在学业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整个班集体像是拧在一起的绳,没有一个人是学习战斗中的逃兵。“学习氛围活跃了,学习的热情也就饱满了”他们如是说。

杨为中回忆起班级的学习生活,“大家的互相帮助是极其重要的。”他介绍道:“除了大一时大家一起上集体早晚自习外,我们班级的同学们一直自觉地保持着以宿舍为单位的学习环境,每晚大家都会在宿舍一起解决一天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考研备考期,还会互相抽查知识点,督促学习进度。”就这样,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的同学们形成了“多点带动整体”的学习模式,也正是这样一个团结向上、互相进步的团体以“学霸班级”的形式呈现在了大家的面前。

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井海梦同学说:“当有人出现懈怠,遇到挫折时,我们就会相互监督,加油打气。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相互帮忙,并给对方提出建议。”

考取华中农业大学的彭鑫怡同学说:“备考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们都互相较劲,可以说是‘比着学’。当我看到考研教室坐着满满当当的同学,总能给我无尽的动力。”

提起“学霸班”今年的出色成绩,他们的辅导员纪浩老师说,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是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个性,他们能够公平竞争,相互帮扶,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凝聚力强大。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活动,班级成员参与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并顺利结题、获第一届浙江省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 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团体一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班集体曾在2019年入选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全国百强精品案例、2018-2019学年获浙江省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等荣誉。

丰富的团建活动,也是属于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的独家回忆。集体烧烤、游学南农、古道漫步、共攀高峰……班级同学围绕着专业精心安排展开系列集体活动,大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归属感。

立德树人:为学生“高飞”护航

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学院的支持以及老师们的精心培养。

“出考研成绩那天晚上,当我看到班长统计好的所有参加考研同学的成绩后,我激动得几乎整夜未眠,因为几乎90%以上的同学分数都是330以上!”当得知该班考研成绩时,辅导员纪浩很是激动。

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良好的助推力,能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纪浩认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建立在对学生充分尊重的基础上。为了提升考研率,他曾全面搜集全国高校近三年的考研录取信息,汇成考研信息数据库,用直观的数据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及时跟进考研学子的状态,约谈开导学生;专门组织复试交流会,邀请专家为上线学子传授复试经验,并做好考研调剂信息的搜集,不放弃一丝助推考研学生“上岸”的机会。


在班主任秦华看来,班主任应在学术上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既要放手让学生自我锻炼,又要在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机会;生活中要与学生交朋友,通过分享自身经验,潜移默化中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了开阔学生眼界,提高学术素养,在学院支持下,秦华老师不仅带同学们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标本馆参观考察,请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负责人分享了考研信息;还指导班级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推进本研互助,带学生走进科研殿堂。

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是我校重视毕业生考研升学工作的缩影。长期以来,学校把提高学生学术抱负水平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动力,多措并举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加强学风建设,鼓励同寝室学生结伴考研,坚定学子考研信心;建立考研群和资料库,定期举办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提升学生考研知识和技巧。

“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坚定不移的朝着这个目标走下去,为之付出努力。只要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就一定会成功!”农业资源与环境161班取得的优异成绩,是他们践行“坚韧不拔、不断超越”学校精神的体现,也将激励更多的浙农林学子,为自己的未来拼搏奋斗!

(新闻中心 郭碧玮 学生通讯社 闵靖涵 龙步念 郑哲)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