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我校大二学生在国际顶级期刊《应用催化B:环境》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 2020-02-23】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近日,我校工程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姜林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及工程技术类顶级期刊《应用催化B:环境》(《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在线发表了题为《表面润湿性工程— CoSx-Ni3S2纳米片阵列电极的构筑及其高效电解水性能研究》(《Surface wettability engineering: CoSx-Ni3S2 nanoarray electrode for improving overall water splitting》) 的学术论文。

氢气是可替代化石燃料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想清洁能源。电解水作为一种重要的高纯度氢气制备方法,是现代清洁能源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开发高性能的全解水催化剂对于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意义重大。姜林伟和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主要是对双功能全解水催化剂的表面性质进行探究。他们通过在电极表面构筑纳米片阵列结构,赋予了催化剂优异的亲水性和疏气性,用作全解水催化剂时,其表现出了优异的双功能催化活性,从而为在大电流密度下实现规模化制氢提供了可能。

据介绍,依托较强师资力量,工程学院面向全体本科生从大一开始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同学们可以自行挑选导师进入实验室学习和实验,将课堂学到的专业知识与科研中遇到的实际难题相结合,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感兴趣的科学研究。姜林伟从大一开始,就进入金春德、孙庆丰教授团队,跟随李彩彩副教授从事能源催化领域的研究。他表示:“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本科生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和条件,我很珍惜这种机会,很感谢学院老师和师兄师姐对自己的点拨和指导,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可以参与到实验室的课题中来,一同征服科研路上的座座高山。”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本科学生的创新教育,2018年出台了《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每名学生在校期间100%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并先后出台创新创业活动管理条例、开放实验室项目管理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创新学分、优秀论文代替毕业论文等一系列政策和举措,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本科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也代表着我校本科生科研创新工作又取得了新突破。

(教务处 工程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