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教师篇】王运强:疫情下的逆行者 师生安全的护卫员
【发布日期: 2020-02-25】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肆虐,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浙农林大打响时,一批教职员工勇担使命,再次站到守护师生生命的最前沿。他们,年龄不同、岗位不同,却有着共同的使命、执着的追求和坚定的目标——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后勤集团卫生保健中心(校卫生所)主任王运强,正是其中一员。面对疫情“大考”,他英勇出战,冲锋在前,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闻令而动  冲锋一线

在全国疫情刚刚冒出苗头之时,王运强积极响应上级防控要求,组织医务人员采用线上学习方式,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第一时间通过校学生会微信平台推送健康信息,引导学生提高自身防控能力,及时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实践,做到科学防护、理性应对。他还与校建管处人员联合编写了《预防与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试行)》和《学生居家医学观察隔离室工作方案(试行)》,有效预防疫情在校内爆发和蔓延。

自1月22日至今,为了助力学校抗疫,保卫师生健康,当多数师生员工都回家过年团圆、躲避疫情时,王运强每天冲锋在校园战“役”第一线,成为疫情下的最美逆行者。1月22日(年二十八),他参加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1月23日(年二十九),购置口罩、含氯消毒液等医务用品;1月24日(除夕),筹备完善校内居家医学观察点建设;1月25日(初一),指导值班人员对楼宇、主干道等进行消毒;1月26日(初二),完善《浙江农林大学返校人员居家观察工作方案》;1月27日(初三)至今,整整一个月,他一直在学校坚守岗位,像是上了发条的陀螺,不停的转动。

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他义无反顾地冲锋在防控工作一线?“这次疫情来的太突然,太凶猛,我能够做的事情太少了,作为医务人员,就要带好头,不忘医者初心,在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社会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运强说道。

他始终坚定地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的誓言和职责,勇担学校疫情防控的重任。其实,面对凶猛的疫情,他也会紧张,是责任让他必须镇定清醒;他也会害怕,是使命让他勇敢向前;他的家人也会担忧,是担当让他舍小家为大家。疫情面前,王运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令人潸然泪下的请战书,但他骨子里有着“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有着“肯干、实干、能干”的品质,每天都站在校园防控的最前线,站在守护师生的最前沿。

逆风而行  守护一方

“务必要戴好口罩,人多的地方别去凑热闹,外出回来一定要先洗手……”寒假期间,王运强的身影一直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校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校园外防输入最重要的防线。受访时,他正在东湖校区南门口,为来往师生员工测量体温,同时还不忘叮嘱: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家人。抽空,他现场指导保卫人员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测量体温,为学校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健康。

寒假至今,王运强一直没给自己放过假,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一天不来上班,心里就不踏实。”工作中,遇到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同事,他不厌其烦地督促提醒;遇到消毒人员消毒水浓度配比不精确时,他严格要求,以求消毒的最佳效果;遇到情绪较大的员工,他耐心安抚,携手前行。

“由于过年期间一直没回家,家里人也会为我担心,毕竟这项工作有风险,老人会更加有顾虑。但他们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的,守护好农林大这个‘大家’,也就守住了千千万万的‘小家’。”谈及家人时时,他面带愧疚地笑道。

“在战‘疫’的关键时期,我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把初心落在实际行动上。”王运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疫有大爱,逆风有行者,王运强始终把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校园一方。

为了及时掌握疫情实时动态,争取必要技术支持,他多次前往临安区卫健局、疾控中心、人民医院;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建立校医学观察隔离点的任务,王运强又主动站出来,从选址到设施设备的完善,亲力亲为,全程参与;为了守卫师生安全,他及时与学校各学院、部门沟通,了解医疗物资需求情况,并通过多渠道采购医用口罩、消毒片、红外线体温测试仪、医用酒精等基础防护用品,及时发放给一线工作人员,指导大家正确使用,例如:消毒水的配备比例、紫外线照射消毒方法和注意事项……

当前,虽然向好趋势已经呈现,但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仍需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王运强再次提醒大家:“我们要树立起‘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从官方渠道获取正确的健康知识,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注意双手卫生,勤开窗通风,少出门少聚集,如有不适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切记要提高自身的健康素养。”

踏着晨曦而来,披着月光而去。王运强是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是众多浙农林人抗击疫情的缩影。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日复一日重复着繁琐的防疫工作,防止疫情的传播,守护着一方师生的健康和安宁。

(后勤集团 王莉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