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务虚会谋划2020年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1-18】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1月17日,2020年学校工作务虚会在衣锦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和省委书记车俊来校调研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编制学校中长期发展及“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全力争创“双一流”高校,充分解放思想,研判内外形势,谋划好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校领导周国模、应义斌、冯尚申、施美红、钟平、胡祖吉、吴家胜、徐爱俊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周国模指出,要拓宽视野,使命导向,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发展。要树建大视野,具备前瞻性,从“百年变局”的世界视野、“民族复兴”的中国视野、“走在前列”的浙江视野、“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的行业视野、“高教强国”的高教视野、“新甲子征程”的农林视野出发编制规划。规划要明晰新目标,具备引领性,既要充分解放思想、把握规律,深入研讨办学定位、远景目标等重大问题,也要深入广泛调研、摸清家底,科学设定重大任务、关键核心指标,明确行动路径,在具体指标体系设置上要适当超前。规划要具备可行性,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具有世界眼光,同时立足办学现有的基础,争取更多政府和社会的支持,遵守基本的教育规律。

周国模强调,要聚焦目标,对标赶超,高水平争创“双一流”高校。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做到目标一致、同心协力,各项工作要以此为引领带动。冲击一流,必须“好钢用在刀刃上”,赋予主攻方向学科优先的资源整合权,进一步聚焦重点,围绕学科高峰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群,进行组织重构和资源优化,增强学科集群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学科生态体系。要以“十四五”为抓手,创新赋能,优化结构,高标准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立足自身特色,学科布局要基于现实、面向未来、突出优势特色;要抓好队伍建设,用好弯道超车的国际化战略;要把人才强校的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人才引进的标准,完善激励机制和“一库一表”运用,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重视发挥校园精神文化的引领作用,要全方位拓展办学资源,强化成果产出导向;要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高质量的党建思政工作引领学校高水平发展。

校长应义斌围绕制定学校新一轮发展规划、“一库一表”工程和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全面分析了学校的发展态势,提出推进各项工作的思考。应义斌指出,要擘画蓝图、科学布局,稳步推进学校新一轮的发展规划。这一轮规划对农林大学而言至关重要,要正确处理五年规划与长远发展的关系、遵循规律与兼顾评估的关系、立足当下与适度超前的关系、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关系、聚焦特色与优化生态的关系、争取资源与校内挖潜的关系,规划的制定既要符合我们当前的实际综合办学水平和内涵发展基础,更要有高度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可行性。

应义斌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互促互进,充分激发“一库一表”潜在效能。要以全面推动法治化、数字化工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全面提升系统治理效能与队伍能力建设为关键点和着力点,引领现存治理理念、管理体制、服务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深刻转变,倒逼现有制度体系、决策机制、权责体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深刻变革,努力构建依法治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格局,持续强化法治化、数字化工作对推动大学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支持与核心支撑,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的整体效应和系统效应。要对标一流、再上台阶,全面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要深刻分析学校科研现状,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兼顾数量和质量,制定合理的激励措施,助推学校科研跨出平台期进入快速发展期。

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围绕会议主题谈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规划处、学科办、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国际处、林生院、环资学院、工程学院负责人先后从规划编制、学科建设、人才强校、人才培养、科研、国际化等方面谈了具体思路与举措。

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发展畅所欲言、交流看法、提出建议。

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设备处、计财处、合作处、建管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周彦兵/文 郭碧玮/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