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一库一表”工程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 2020-01-03】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1月3日,浙江农林大学“一库一表”工程启用仪式在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2019年年会上举行。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谢小云,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峰,校党委书记周国模,校长应义斌,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理事长陈文智,省高教学会秘书长施建祥,杭州市临安区副区长高吉亚等出席仪式,参会并共同见证了浙江农林大学“一库一表”的启用。

 

谢小云向“一库一表”工程启用表示祝贺,他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地深化推进,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这张浙江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高校要以领跑者的姿态,加快推进学校治理的现代化,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谢小云强调,一要强化改革系统机制,发挥“一库一表”的最大效益。下一步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优化业务协同模型,丰富应用的场景,助力数字高校、智慧高校建设;二要强化改革示范带动,推动高校的校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升级。要认真总结推广农林大学的经验,加快推进高校公共场所服务的大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便捷、更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三要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引领作用,撬动高校全面深化改革。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作风、方法,贯穿于高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领域,提高成果转化的收益影响力,激发创新的活力。

陈峰指出,围绕优化师生服务、提升管理水平,浙江农林大学实施了“一库一表”工程,为师生办了一件大好事,浙江农林大学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要认真学习借鉴农林大学的做法,不断提升我省高校的信息化水平,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的全过程。他希望全省高校领导干部要强化新的治理思维,要不断落实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要加快提升高校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最多跑一次” 改革撬动高校治理体制改革,通过工作载体和平台的透明化、共享化,推动实现管理和服务的便捷化、法治化,推动高校机关职能和工作作风的全面转变。

周国模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向“一库一表”工程的建设者们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和近年的办学成就。周国模指出,面对“双一流”高校建设的迫切需要,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浙江省第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主动落实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举全校之力全面启动实施了“一库一表”工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一库一表”工程建设,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出台制度文件,成立领导小组和专班队伍,同时把工程建设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的解决,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领办的十大民生实事有机结合,确保“一库一表”工程取得全方位成效。

周国模强调,“一库一表”工程不仅是我校在信息技术层面的探索创新,更是一次办学治校理念和校务管理模式的主动求变。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一库一表”正式启用为契机,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提升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浙江农林大学的改革发展事业给予更大的关心与支持,共同为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省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应义斌以“持续厚植先发优势,全面提升治理水平,推进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现代化在浙江农林大学的具体实践”为题,全面回顾了“一库一表”工程的建设历程,系统介绍了学校“一库一表”工程的建设理念及实践探索。应义斌指出,学校建设“一库一表”工程的思想源自于“师生的时间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这一治校理念,最初设想是于2017年6月23日提出的,目标是“每位师生每年最多只填一张表”。

应义斌强调,这项工程从提出伊始就将“竭尽所能节省每一位师生的宝贵时间”和“从根本上提升管理效能和治理水平”作为其“初心”和“使命”,通过建设完整、准确、安全、可更新、可拓展的中心数据库,推动学校管理服务流程再造,从根本上实现治理理念的深刻变革、治理体系的持续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一库一表”工程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农林的具体实践,也是高水平推进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现代化的浙农林探索,我们将以“千年工程”的决心与行动将“一库一表”工程做实、做好、做出声誉、做出满意度,使其真正成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他希望,要充分利用“一库一表”工程,着力推进治校理念现代化、制度体系现代化、治理效能现代化和队伍建设现代化。要不断力争将“一库一表”工程的理念、经验与技术进行品牌化推广,努力打造浙农林的“最多跑一次”品牌。

高吉亚、施建祥先后致辞,对我校“一库一表”工程启用表示祝贺,分别介绍了临安区相关情况和省高等教育学会工作。

启动仪式同期,还举行浙江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2019年年会。陈文智做省高教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工作报告。与会专家作了年会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高校教育技术工作进行了研讨。会上还颁发了浙江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奖,其中一等奖作品8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43个。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省委改革办改革三处处长胡晓斌,省教育厅法规处处长丁松泉,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王会军,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永生,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全省高校信息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获奖教师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仪式和年会。

(新闻中心 周彦兵/文 郭碧玮 厉炫康/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