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学子篇】“最佳职业规划之星”桑珠:愿做一颗点亮藏区儿童人生的明亮星星
【发布日期: 2019-12-02】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无数条路摆在我的面前,而我想选的只有一条路,用青春和热情来回报这片土地,贡献微薄的力量,守护每一颗有梦想的心灵,愿皆能心想事成。”说这句话的人正是桑珠——我校文法学院城市管理专业2017级的一名藏族学子。

在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上,桑珠同学的《点亮藏区儿童人生的“卓觅”》获得本研组职业规划类一等奖,桑珠荣获“2019年浙江省最佳职业规划之星”称号。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桑珠走向“卓觅”的职业之路更加明晰了。

 

 

从“辍学”到“大学”,萌生“卓觅”梦

“每天自带午饭步行2小时到学校,漫长的路,懵懂的梦想,这就是我对小学的记忆。”那时候的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对知识充满渴望的桑珠以苦为乐,不断克服种种困难,始终走在求学的追梦路上。

桑珠出生在林周县唐古乡藏雄村,距离拉萨市将近6个小时的车程,自然条件十分艰苦。桑珠的求学路走的并不平坦。初中时,桑珠的父亲突然病重,母亲前去照顾,家里只剩下年迈的奶奶和几个年幼的弟弟。面对苦难,是继续上学还是留在家中?最终桑珠选择了后者。拿起镰刀、干起农活,15岁的桑珠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两年时间,桑珠“老”了许多,皮肤被晒得黝黑,手上、身上因为辛苦劳作而留下点点伤痕。

 

“干农活真的太累了,那时候我的脑海里经常浮现那条通往学校的路,还有教室里的书声朗朗的画面,我太想继续读书了,放牛的时候还经常对着牛群背学过的课文。”桑珠的妈妈知道后心疼不已。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桑珠重新上了学。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桑珠分外珍惜,付出了常人根本不可想象的努力。一年的时间,他从刚开始什么也听不懂到名列全校前茅。

“要到更大的世界去看看,帮助更多的藏区孩子获得知识。”考上了西藏最好的高中——拉萨中学后,桑珠萌生这样的想法,他知道,自己的肩上多了一份专属于藏区孩子的责任,他知道知识和大学对于像他这样的藏区孩子意味着什么。他是多么想考上理想的大学,获得更丰富的资源,把他在外面学习到的一切带回西藏,让更多的藏区孩子走出大山、收获知识。为了这个目标,他更加努力、起早贪黑——清晨班级的大门通常都是他打开的,晚自修结束后他一定会留到保安叔叔来喊他回家。不负期许,桑珠最后顺利考上了浙江农林大学,成为了村里的骄傲。

初入大学,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欣喜之余,桑珠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他抓住一切机会拓宽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阅历,不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一点空白。原本就多才多艺的他,在各大组织中发光发热。大一时他参加了足球队、艺术团和雷锋班,积极做各种志愿服务,周末去大学周边的学校支教。大二时他顺利通过了普通话二乙考试,并加入由藏族大学生组成的“天边卓觅”义务支教团队。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锻炼提高了桑珠各方面的能力,成功地获得了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认可,并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知识改变了我,我也想用知识去改变更多的人。”桑珠的梦想平静而又坚定。求学的路虽然坎坷,只有坚持,才能遇见远方。现在的桑珠,阳光、开朗,充满着自信。他说自己真是太幸运了,然而其实“越努力,越幸运”是给桑珠最好的诠释,而支撑他一直努力下去的,便是早早扎根心中的那个“支教梦”。

 

 

相遇支教“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要当全科支教老师,在我支教的乌玛塘乡第七村支教点,有几十双清澈的‘大眼睛’时刻牵动着我。”桑珠说。

前往支教点扎雪乡的路,是沿着大山脚铺开的土路,十分险峻,随时有山石滚落,另一边则是拉萨河。2016年寒假的第一次支教吓退了几名大学生,没有人敢再提第二次。但是桑珠没有退缩。“选择到这里支教,是因为这里和乌玛塘乡一样,离拉萨 5 个多小时的车程”,他说,“更偏远,意味着这里更需要我,也意味着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但是,我已将支教作为一辈子要做的事了。”

扶贫必扶智,治贫必治愚。这位心系故乡西藏青年,立志要和他的老师一样,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家乡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用知识武装大脑,改变贫困和落后的现状。在支教点,教室是村干部发动村民空出村里最宽敞的地方、拼凑了桌椅组成的,没有灯,到了傍晚,就只能在室外借着太阳的余晖看书。

桑珠是一名“全科教师”,需要同时教授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课程,还要照顾孩子们的饮食。桑珠告诉我们,每天给孩子们上课上到七点,他就要立马回去备课了,因为孩子们多并且每个孩子的基础都不一样,备课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他经常要备课到半夜,才可以睡觉。孩子们的数学普遍不好,桑珠就从最基本的公式讲起,整理最基础的题目教他们做,孩子们学会之后也就有了继续做下去的兴趣。随后,桑珠才开始深入地教他们物理和化学的计算。

在桑珠的课堂上,不仅有书本上的概念、课文,更多的是他自己收集到的诗歌、故事和典故。“这些是孩子们爱听的,故事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知识的快乐。”桑珠说。支教结束的那天,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围着桑珠问:“老师你时候再来呀?老师不要走啊……老师你走了还回来吗?”那一刻,桑珠觉得他已经离不开孩子们了。

两年多来,桑珠一直坚持参加西藏支教活动,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努力自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将自己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充分利用。支教中,桑珠遇到过很多困难,有些孩子因为家庭贫困又“辍学”了,桑珠就会经常家访,鼓励和劝服部分家长让孩子继续上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教学取得了效果,两个孩子在他的帮助下成了村里第一批考上高中的人。这对他是极大的鼓舞,也更为他当一名好老师树立了信心。

现在,不是桑珠一个人在做这件事。我校“雷锋班”的藏族大学生联合其他学校的藏族大学生一起组建了“天边卓觅”公益支教团队,桑珠正是其中的一员,他们利用假期到西藏边远地区支教,还一起建立了“卓觅”书馆,通过开展图书捐赠活动,把爱与温暖送向远方……

 

 

明晰追梦路点亮藏区儿童人生的“卓觅”

成为“卓觅”不再是一个梦想,作为大学生的桑珠,想让这个愿望落地变成现实,进行精准的职业规划,明晰走向“卓觅”的路径,这是桑珠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初衷。

所有想说的话都被牢牢记下,所有的一切都已让他不再畏惧。从院赛、校赛到省赛,一年时间里的一遍遍完善、一次次预演,让桑珠在省赛当天,充满信心的走上舞台,用深情的话语向所有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嘿,大家看,我的孩子们来了。”穿着民族服装的桑珠在完成主题陈述后,自然地过渡到了职业体验感悟的表演环节——陪“孩子们”踢球,给“孩子们”唱歌听……,最后用一句“希望有更多和我志同道合的同学们能来西藏帮助这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他们真的太需要你们了!”作结,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展示过后,面对评委老师提出的“如果浙江这边一个优秀的企业给你抛出橄榄枝,你会选择留在浙江吗?”这样一个犀利的问题,桑珠一句迅速而坚定的“我一定要回到我的家乡!”又再次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湿润了评委们的眼眶。 桑珠的职业规划目标明晰,方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自我认知和职业匹配度很高,他的故事、他的情怀感动了评委。

毫无悬念,桑珠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着实让桑珠成长了许多。在此之前,桑珠和其他刚来内地的西藏同学一样,是一个在开口说话之前每次都要准备好久的男生。为参加职规赛,桑珠在老师的指导下用了一年多时间,克服了种种困难,日复一日的起稿、改稿、演练,一步一步从院赛、校赛走到省赛,向更多的人展示了他的支教梦,也让更多的人关心西藏偏远地区的教育。

 

“知识,改变了我。我也想用知识去改变更多的人。”通过比赛,桑珠更深入地认识了自我,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梦想。“老师就是我困惑时的一束光,点亮了我的求学路。如今我也要引领藏区孩子们成长、做他们汲取知识的引路人。”

如今,桑珠已经完成了一个藏区孩子的蜕变,开启了自我梦想追寻。以学生身份藏区支教,是他的起点,而终点正如夜空中的一颗明亮星星——点亮藏区儿童人生的“卓觅!

 

(校新闻中心 周彦兵 校学生通讯社 王媛 尚春鹏 林嘉懿 江董馨 图片由桑珠提供)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