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当选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理事长单位
【发布日期: 2022-11-24】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11月23日,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成立大会在天台县召开。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浙江农林大学联合全省高校成立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浙江大学为名誉理事长单位,浙江农林大学为理事长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等8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浙江工商大学等109所高校为理事单位。

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建发作出批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视频致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宗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章春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红霞,全省11个地市分管农业农村工作有关领导和109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校长沈希出席会议并代表理事长单位发言。

黄建发在批示中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牵头全省109所高校组建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意义十分重大。他强调,全省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拓展教育、科技、人才势能向乡村振兴动能转化的通道,引导广大师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热血挥洒田野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建设,为以“两个先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作出教育新贡献。

晁桂明指出,在全国省域内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成立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充分体现了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责任担当。他强调,要坚持开放办联盟,持续深化联盟工作深度和广度,把高校所能与乡村所需相结合,更大范围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要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育人模式,使乡村振兴成为立德树人大课堂、国情教育大平台,推动高校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不断巩固总结,争做振兴典范,擦亮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标识特色,努力打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典范”,为全国积累提供鲜活经验。

毛宏芳表示,成立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既契合新要求,又顺应新期待,更彰显新作为,将有利于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有利于串珠成链、形成体系,有利于整合资源、形成回流,有利于理论创新、形成模式。他强调,联盟要发挥“联”的优势,强化组织、桥梁、考核功能,做好系统谋划和统筹部署工作;要凸显“盟”的效果,发挥好专委会、成员单位、校友的作用,构筑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命运与共、荣辱相连联合体;要强化“合”的力量,推进校校、校地、校社合作,实现高校优势资源与地方实际需求无缝对接、良性互动;要提高“研”的本领,持续推动高校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理论、制度、实践研究。

沈希发言指出,在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浙江农林大学作为理事长单位,在联盟筹建过程中,得到了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发改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全省高校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也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有力协助。对此,他代表联盟对大家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沈希表示,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浙江高校作为省域教育、科技、人才的集聚地,必须肩负起助力浙江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我们通过组建“浙江省高校助力乡村振兴联盟”,将聚焦人才培养、科技帮扶、技术应用、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智库服务等领域,构建密切联动、共建共享、协同合作的新机制,紧扣浙江省“三农”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擦亮浙江“三农”金名片,努力将联盟打造成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科技引擎、人才高地和服务样板,为浙江奋力推进 “两个先行”展现高校担当、彰显高校作为。

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等7所高校从不同角度分享了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

副校长吴家胜、社会合作处负责人参加活动。

(乡村振兴促进处 南蛮 陈婷)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