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蒋琴儿:究国贸万象,育桃李满天
【发布日期: 2022-11-21】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蒋琴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应用经济学学科专业负责人,主要从事农林产品国际贸易、国际贸易规则与实务研究,2021年“红虹奖”获得者。

近5年,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5项,在国家一级出版社作为第一主编出版教材3部、学术著作1部;承担《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课程的中英双语与全英文教学,主讲课程英文课程《国际结算》被认定为省级一流国际化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校级优质课程,与多家农林行业代表性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协议。近5年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创新创业项目9项,指导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5篇,作为第一导师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级一类学科竞赛全国特等奖3项、二等奖8项。

治学,专以广博

作为中国开放对外贸易自营权后的第二代外贸人,蒋琴儿从事外商采购代理十几载,广泛涉猎各个领域,在孤身创业的旅途中,她全面地熟知了行业动态,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03年底,蒋琴儿毅然决然手执起粉笔,开启了浙江农林大学的教师生涯。

初为人师的近十年时间里,蒋琴儿一直保持着内外兼顾的状态。她表示,“因为一半身体在校内,一半身体在校外,所以我的教学与实践是零距离的。” 正是由于教育背景和课程专业的高度契合,她深知,国际贸易的政策和规则日新月异,形势错综复杂,唯有自身不断跟踪前沿变化,坚持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才能让学生顺利接轨国际贸易工作岗位。

在蒋琴儿看来,国际经济与贸易是一门包容性比较强的学科,与多专业都能够结合。覆盖宏观、中观与微观三个层面的研究,需要满足市场和企业需求。她紧随学校发展趋势,科研方向由国际贸易规则与实务转向农林产品贸易研究,再逐渐转向钻研其中的贸易环境,参与浙江省科技厅面上项目、浙江省教育厅项目等多项,已在《财贸经济》、《国际经贸探索》等国内一级、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一以贯之的是热情与严谨。

育人,授以潜心

踏上三尺讲台,蒋琴儿每一堂课都保持高水准,尽善尽美,尽职尽责。课程知识以外,她还融入了技巧与意识培养,摆脱了枯燥,更是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作为学科专业带头人,她多次荣获了学校本科优质教学一二等奖,并在2021年获得了“红虹奖”。

“我会引导学生增强风险意识。”如何变通?如何提前做好准备?她总是以前瞻性的思维设计课堂,时刻计划长远,强调举一反三。多年后,也许书本内容会被遗忘,但传道授业的技能是受益终身的。

蒋琴儿认为,英语不断线,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也是行业环境所需。无论是外贸行业、外资企业,还是金融行业,一口的流利的英语是交流基础。“如果中文授课,学生的工作适应性就会很差;如果全英文,学生能力不大够得上,所以开设了双语的课程。”为此,蒋琴儿编写出版教材《国际结算》,系统介绍了国际结算涉及的票据、结算方式、单据和进出口贸易融资方式,尽可能地反映了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吸收了国际结算领域的最新成果。与其他同类教材相比,更加注重国际结算的实务操作,并强化英语在国际结算领域的具体运用,从而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实习基地里面有资深的行业专家,校外导师可以启发同学们的思维。”近两年,为了解决学生毕业实践与就业问题,蒋琴儿与娃哈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威沃思家具科技有限公司、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农林行业代表性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协议,鼓励全年级学生走进大型公司,观摩实习,感受数字经济时代传统企业的新业态,为学生以后的交流谈判打下坚实基础。

日新,师以亲善

学科竞赛是每一位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的必修课。从国贸大赛创办至今,蒋琴儿带领一届届学生披荆斩棘,在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与经贸会展竞赛中获全国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一年三四支队伍,20名学生,从寻找合作企业、选择参赛行业和产品、撰写参展计划书、设计展位海报、8分钟全英文产品发布会、展场商务沟通与洽谈到赛后总结,历时半年,蒋琴儿坚持让竞赛队伍从零开始走进企业,亲历谈判。

她重视积累学生的实战经验,狠抓细节,力求参赛学生在各环节精益求精、将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把学生的天性打开”。她从未把自己当做老师,秉持着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教学与科研过程中不断反思、完善自身,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有时,她与几位学生围坐在一起讨论竞赛,不亦说乎,转眼一个下午就过去了。

“蒋老师是一位有学术建树、认真负责、关爱学生的老师。”2018届毕业生、国贸大赛一等奖队伍成员陈杰感慨,“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方面,都能感受到蒋老师细致的关心。”直到现在,当初在准备竞赛时与学生讨论得如火如荼、一起克服重重困难的场景,不少学生仍历历在目。

多见者博,多闻者智。潜心教学,传颂“兹游奇绝冠平生”,尽善尽美,蒋琴儿在浙农林大的广袤园林里播种的桃李片片成荫,向浙农林学子深切地传递着学校的精神与情怀。

(新闻中心 尧甜 学生记者 沈伊 陈梓乐)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