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迎新季】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9-16】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层林见秋色,明湖映天光。

9月16日上午,浙江农林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东湖校区隆重举行。5116名本科生、1720名硕博生和34名留学生怀揣热忱的求知梦想,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带着师长的祝福,以昂扬奋斗的青春姿态,共同开启在浙农林大的逐梦时光。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沈希、冯尚申、沈月琴、胡祖吉、徐爱俊、倪建均,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中校出席典礼。各学院院长、体军部主任在主席台上就座。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和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沈希教授代表学校对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题为《向美而行 美美与共》的讲话。他回顾了浙江农林大学64载筚路蓝缕,始终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同频共振、美美与共的发展历程。2002年,美丽的东湖校区立地成峰、蓬勃而起;2010年,千万浙农林大人共同见证了“浙江林学院”向“浙江农林大学”的历史“蝶变”;2017年,学校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2018年,获批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点增列数量全国第一。今年,我们又进入农业农村部与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的行列,林学学科更是连续三年位居软科中国大学最好学科排行榜前三位。

沈希指出,这些荣光,是属于浙江农林大学的“美好”,更是属于大家的“美好”。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遇到了浙江农林大学最美好的发展阶段,注定会碰撞出一个最美好的未来。他寄语新生,要与美相伴,向美而行,在追求卓越中感悟人生之美。在生活学习中发现美,构筑丰满而积极的精神世界,仰望星空的同时又脚踏实地。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在多元包容中塑造人性之美。用热诚与真诚,用推己及人的关怀,以替他人着想的同理心,将多元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塑造人性之美。要美美与共,和合之美,在家国情怀中创造人格之美。把蓬勃向上的青春气息挥洒在春潮涌动的中华大地上,为中国描绘出山河无恙的最美画卷。

沈希强调,征途已启,宏图已展。热血青年,当扶摇直上九万里,乘风而起入青云。希望大家能牢记“求真、敬业”的校训,秉承“肯干、实干、能干”的品质,在浙农林大遇见最好的自己,去创造最美的时代,向美而行,美美与共,一起向未来!

国家“海外优青”、园艺科学学院教师孙学鹏教授,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陈逸扬同学,以668分考取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陈宇欣同学先后发言。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共同佩戴校徽。校徽是学校的象征与标识,更是全体学生与教职工的荣耀与自豪。戴上校徽,新生们就永远烙上了浙农林大印记,从此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

全体新生进行了庄严的新生入学宣誓。

开学典礼后举行了军训动员大会。沈希为军训师授旗。

副校长、军训师师长沈月琴教授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磨炼顽强意志;要严守纪律规矩,养成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各方同心协力,为高质量完成军训工作提供保障。她希望大家秉持“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军训任务,并在军训中锻造坚韧之意志、强健之体魄、乐观之心态、自信之品格,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以拼搏进取的昂扬斗志,勇担时代使命,谱写青春华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中校、军训师副师长要求,全体参训人员要认清意义、端正思想,服从命令、刻苦训练,热爱祖国、勇担使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毅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军训中去。

据悉,2022级参加军训学生4621人,其中男生2213人,女生2408人,设1个军训师,下辖11个营,67个排,军训从16日开始到25日持续10天,将进行队列、内务、军事理论、军事技能等科目集训。

在全体师生齐唱《浙江农林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开学典礼圆满闭幕。

全体2022级新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向美而行 美美与共

——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沈希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九月的东湖校园,层林见秋色,明湖映天光。

今天,5116名本科生、1720名硕士和博士生以及34名留学生怀揣着热忱的求知梦想,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相聚浙江农林大学,在这里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从迈入校门的那一刻起,浙农林大人的精神血脉将流淌在你们的身上,你们也将为浙农林大注入最美好的青春活力。在此,我要向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表达真挚的问候!向辛勤培育你们成才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更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浙江农林大学这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欢迎你们!新浙农林大人!

5天前,你们在木化石前与过去的荣耀挥手告别,与亲爱的家人依依道别,也即将在美丽的东湖畔留下新的奋斗足迹,刻下新的青春印记。我希望,你们驻足校训石,去感悟“求真、敬业”的学校校训;走进校史馆,去领悟“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和浙农林大人特有的“三干”品质;漫步幽长的生态走廊,去体悟“生态育人”的教育理念。春华秋实、夏雨冬雪,你们一定成为学校诸多美好中的一部分。

今天,看到你们青春洋溢的脸庞,我从心底里为浙农林大的新生代鼓掌。再过一个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召开,你们是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让我们不禁回忆起浙农林大成长的那些峥嵘岁月。回望过去,浙江农林大学64载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始终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同频共振、美美与共。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2002年,美丽的东湖校区立地成峰、蓬勃而起,如今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西端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2010年,千万浙农林大人共同见证了“浙江林学院”向“浙江农林大学”的历史“蝶变”;

2017年,学校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这是省委、省政府和6000万浙江人民赋予我们的荣光与期望;

2018年,我们获批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点增列数量全国第一;

今年,我们又进入农业农村部与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的行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共建”高校。我们的林学学科,更是连续三年位居软科中国大学最好学科排行榜前三位,成为省属高校中最有希望进入国家“双一流”的高校。

这些荣光,是属于浙江农林大学的“美好”,更是属于你们的“美好”。青春本就是一场场美好的相遇,同学们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遇到了浙江农林大学最美好的发展阶段,注定会碰撞出一个最美好的未来。

今天的开学典礼就是一场“美好与美好”相遇的盛会,让“向美而行 美美与共”成为这场盛会的烟火,以庆贺你们正式开启绚丽的大学生活。

此时此刻,我想以“向美而行 美美与共”为主题,和诸君分享以下三点:

一、与美相伴,向美而行,在追求卓越中感悟人生之美

同学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段追求美好的人生历程。在我看来,“美”是品德优秀、精神高尚、学问厚重、体魄强健,更是能在学习生活中磨砺身心、锤炼品格、求真求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一个由内而外、向美而行的人。

我希望你们能在生活学习中发现美,与美相伴,构筑丰满而积极的精神世界。如果想要体会开阔、静谧的心境,就去感受长河落日、梧桐疏雨的自然之美;想要培养深厚而敏锐的生命知觉,就去感受红楼一梦、百年孤独的文学之美;想要追寻真理,发现真相,就去探求生命奥秘、宇宙结构的科学之美。拥有开放的胸襟和探索的勇气,徜徉在美的广阔天地里,你们一定会有更加高远的人生未来。

向美而行,你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相信大家在高中时总听老师说:“现在努力学习,等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的美丽谎言。外在的、有形的束缚减少了,意味着内在的、无形地自我约束增多了。作为校长和大学的老师,我可以告诉大家:大学的GPA每学期都在算,大学的排名每学年都在排,大学是一个比拼自律和努力的场所。大学更注重培养每一位学生的德行操守、自律能力和追求卓越的品质。我希望你们能坚守初心,做好每一个环节,让追求卓越成为行动的自觉。让向美而行的薪火代代相传!让至善至美的动力源源不断!

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在多元包容中塑造人性之美

同学们,“美”本身即在于多元化地表达。从浙江农林大学走出去的万千校友,不忘“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学校精神,追求卓越,各美其美。有天道酬勤、勇于挑战,圆梦清华北大、哈佛耶鲁的师兄师姐;有乐于付出、志愿奉献,投身基层的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有立志创新创业,成功入选福布斯中国精英榜的英才青年;有不忘初心、创药为民,发明抗癌新药的国家“科技创新人物”。

大学是一个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成长自我的启航之地。大学足够大,容得下每位同学的梦想。我非常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大学期间找到自身优势,培养过人本领,实现个性化成长、多元化成才。我也希望同学们能走下网络、走出寝室,加入一个社团、培养一项爱好、具备一份特长、参加一次竞赛、练就一身强健的体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成就自身的同时,同学们也需在大学里学会与人相处。今年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准备的座椅不足,现场座位紧缺,有一半的学生不得不让出位子,坐在毯子上。对此校长劳伦斯·巴考说了这样一番话:“身为哈佛大学毕业生,你们每个人在得到座位之时,也要学会为别人留出位置。因为谦逊、善良、关怀他人,与一个人的专业成就一样重要。”是的,同学们,当你愿意为别人留一个位置,别人自然愿为你打开一扇门。上大学,意味着独立和多元生活的开始,不同成长环境、不同性格、不同观点、不同生活习惯的同学朝夕相处,是你们厚植“美人之美”的最佳土壤。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浙农林大学子,要用热诚与真诚,用推己及人的关怀,替他人着想的同理心,将多元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塑造人性之美。

三、美美与共,和合之美,在家国情怀中锻造人格之美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于学校而言,学生与学生是互帮互助的成长共同体,学生与老师是教学相长的学习共同体,学生与学校是休戚与共的发展共同体;于家国而言,我们全体与国家更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共同体内成员相互依存、追求一致、目标相同,既互鉴互惠又共生共荣。

学生与学校共发展,我们与国家共命运,这是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躬逢盛事,这是属于你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赋予你们的担与责。你们要把蓬勃向上的青春气息挥洒在春潮涌动的中华大地上,为祖国描绘出山河壮丽的最美画卷。

爱因斯坦曾说:“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应该看他取得了什么。”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是大学育人的最终目标。今天我们处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正青春的你们,应 心有家国情怀,胸怀五湖四海,赓续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书写俯仰无愧的报国华章。

亲爱的同学们,征途已启,宏图已展。热血青年,当扶摇直上九万里,乘风而起入青云。我希望你们牢记“求真、敬业”的校训,秉承“肯干、实干、能干”的品质,在浙农林大遇见最好的自己,去创造最美的时代,向美而行,美美与共,一起向未来!

谢谢,热情可爱的你们!

(新闻中心 尧甜/文  陈灵江 信息中心 沈正法/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