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暑期记忆·科技特派员篇】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日期: 2022-09-27】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今年的暑期格外炎热,但不管天气有多热,气温有多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校科技特派员的身影。他们积极奔赴农业生产一线,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指导,实现科技创新和生产实践“零距离”对接,全面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着力助推山区26县乡村振兴。

精准施策,基层一线解难题

在杭州市淳安县,徐凯、刘兴泉、赵阿勇等科技特派员,赴枫树岭镇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专家们先后前往枫树岭镇下姜村、大桥头村和源塘村等基地进行考察指导,详细了解香榧、小香薯、地瓜和猕猴桃种植基地所面临的技术难题。科技特派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进行现场指导,提醒农户及时防灾抗旱、提升灌溉效率、缓解农业用水,做好病虫防害管理,科学合理施肥减少对环境和土壤污染等。

在丽水市遂昌县,科技特派员祝彪、苏祝成、王晓敏、张岚岚、林杰、魏然等先后前往石练镇和大柘镇相关基地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对茶园害虫防治进行技术指导,并提醒茶农要注意茶叶生产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等。科技特派员还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就新型揉捻机的开发进行技术交流,对茶产业深加工和品牌打造给予建议。

在温州市,科技特派员邵清松带领的志愿者团队分队来到怀溪镇金溪村金线莲种植基地,调研考察林下金线莲种植发展情况,提供技术支持。特派员提供的林下种植中药材技术可以最大程度地还原药材的原生态环境,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与粮食争良田,不与林木争林地,生产出优质的中药材。既为山区人民致富增加了新途径,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更好的药材。

点亮“科技之光”企业“把脉”开良方

暑假期间,科技特派员陈思宇团队前往龙泉,先后走访企业20余家,为保障龙泉市的竹木产品品质,从源头解决资源问题,努力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金,并多次召开森林FSC联合认证研讨会。此外,陈思宇还带领学生进工厂、访企业式,对水晶行业的现状进行摸底调查,为水晶产业研究院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浙江省水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中期检查做出了浙农林大贡献。

科技特派员于红卫也带领团队,走进德长竹木、三箭工贸、快乐多工贸、双枪科技、安益新材料、亿龙竹木、升华云峰新材和久盛地板等企业,并与科技局、企业家代表及综合体负责人展开座谈,深入了解企业技术难题,并就校企合作、项目申报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技特派员梁丽君团队则赴浦江檀溪镇与东坪乡,走访了檀溪镇农产品企业,听取了多方需求,进一步打造檀溪镇整体品牌形象以及檀溪镇特色农产品品牌策划、包装设计等一系列设计。此外,她们还应东坪高山茶公司的要求,赶赴东坪高山茶基地,继续深化茉莉花茶与黑茶的节庆礼仪包装。

传经送宝送去助农“增收计”

在衢州市,科技特派员郁有健带领科技服务团先后走进柯城区、常山县等地,深入静禾农业科技、佳禾蓝莓科技、胡柚种苗繁育中心等生产车间和研究基地,并对推进柯城区余东乡村未来社区、石梁镇麻蓬村、常山柚香谷的建设,以及加强农户抱团发展、村村抱团发展、农企农户共同发展等做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科技特派员蔡碧凡则深入开化县马金镇高合村,带着专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根据马金镇需求,结合村庄产业发展优势以及村民意愿,帮助该村制定乡村旅游产业规划,让科技与人才在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科技特派员饶晓晓及其团队成员来到仙居,在充分实地调研、勘测的基础上,积极探寻西塘村的景观特色提升策略。同时,针对马安山村、滕山村、滕庄村等地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陷入困境等问题与各村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剖析和交流,并就如何唤醒古建筑生机,延续历史文脉给出了积极的建议。

学校自2003年开始选派科技特派员,积极探索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链接路径,构建形成个人科技特派员结对项目、团队科技特派员服务产业、法人科技特派员支撑全域发展的科技特派员体系。我校的科技特派员们,不仅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进行很好地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也用自己的汗水、知识和一心向农的奉献精神,为助推我省乡村全面振兴以及“两个先行”贡献农林的智慧和力量。

(合作处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