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陈小琴:积极进取 厚积薄发,坚定走好人生每一步
【发布日期: 2022-08-09】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陈小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181班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成功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大学期间,揽获挑战杯、物理科技竞赛、物理理论创新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诸多奖项。连续两年获省政府奖学金、“三好学生”;连续三年获“科研创新奖”。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收录论文1篇,四作发表SCI论文1篇,同时主持国家级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积极进取,在虚心学习中锻炼成长

“学习是一块地基,地基不牢,地动山摇。” 在工作学习等诸多方面,陈小琴始终以谦卑的学习者姿态自居,并积极把握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大一时,陈小琴与许多同学一样都选择提前进入实验室学习,但由于课余时间并不充裕等原因,许多同学无法经常来实验室。抱着多去学习,提升自己实践能力的想法,大一期间陈小琴还是克服种种困难,常常往返于实验室。

通过一年的坚持,陈小琴熟悉了实验室的相关操作与流程,从电脑小白到可以熟练录入各类实验数据,也有了第一篇一作论文。实验室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也对她信任有加,常常喊她来实验室帮忙,这一年的经历也为陈小琴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一切从零开始。”怀着朴素的想法——为同学们做些事,锻炼自己,陈小琴来到团学组织。初来乍到,也没有经验傍身。“大一的我,并不自信,不能和小伙伴们深入交流”陈小琴说。但怀着为大家服务的想法,陈小琴与大家聚在一起,在组部长的带领关切之下,完成一次次的活动,整个团队氛围其乐融融,陈小琴也坚定了留任的想法。

面对着项目申报、团学招新、团学宣讲等等繁杂的活动,从一开始的不擅长表达,到如今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她说,“每办一次活动就更能理解每一次活动背后幕后人员的不容易。”正是始终秉持着“服务大家”的理念,她积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工作中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大二期间,她荣获了优秀部长的称号。

把握机会,在团结合作焕发新生

“把握的每一次的机会,让我的大学时光没有虚度。”不断积累的科研经验,让陈小琴充满信心,并且积极主动地申报了国家级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项目申报成功之时,陈小琴满心喜悦,但随着实验的进行,一次次实验的失败,作为主要负责人的陈小琴陷入了深深的怀疑,开始担忧项目能不能结题的问题。“你尽管去做!”导师有力的回答让陈小琴走出阴霾,摈弃所有的犹豫和怀疑,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实验之中,最终项目顺利结题。

经过长期的科研磨练,在老师与学长学姐的共同帮助之下,陈小琴逐渐能够独当一面。开始规划参加的比赛等等活动,挑战杯竞赛、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陈小琴作为组员积极配合组长的各项工作,又常常能以严谨细心的态度为项目提出独特的想法和建议。也是因为如此,组长常常将ppt组织美化的任务交到她的身上,陈小琴总能与组员们配合默契,团队总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科研和竞赛。我觉得是一体的。”陈小琴将认为两者相辅相成,科研中锻炼出严谨科学的处事态度,竞赛又能开阔她的视野,带来多角度的思考。在两者共同发力之下,陈小琴不断成长为一个具有独立思维、创新意识的浙农林大优秀学子。

厚积薄发,在坚定执着中走向远方

“我的生活总基调还是比较平凡。”陈小琴这样评价她的四年大学生活,上课,实验室,团学,三点一线;团学的工作经历使她人格丰富;实验室的经历以实践检验着专业能力,也让她深刻明白作为一名化学生,仅靠上课的理论学习远远不够的。

陈小琴一有空闲时间,就会选择泡在图书馆里反复阅读专业书籍、经典书目。有段时间,陈小琴每天几乎都是踏着图书馆闭馆的音乐结束学习,她说“我的计划性不是很强,只是真的到了那个阶段自然会知道需要做什么。”

一步一个脚印,都功在平时罢了,因此,考研对于陈小琴来说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经过前面几年的学习,陈小琴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基调,严肃而艰苦的考研在陈小琴看来是一段充实而快乐的日子。她说:“考研是很辛苦的,但是你仍然可以选择好好度过这段时光。”

以自己为中心,是陈小琴的学习秘诀。学习状态是重要,学习不是时间消耗战,在没状态的时候还选择死磕到底是不可取的。陈小琴采取一周计划法和学习有效时间统计的方法,来对自己一周的学习情况进行自省,也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以免偏航。

面对不佳情绪,她会及时向自己的家人好友倾诉、向师长寻求帮助。学习之余,陈小琴热爱运动,闲暇时经常去操场慢跑,还参加了校园马拉松,并获得了纪念奖牌。


“弹指一挥间,美好且充实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在浙农林大这所美丽的学校我收获了一个全新的自己,使我能够更加认可自己的每一部分。”陈小琴感慨道。如今她即将步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深造,“我想多出去走走,去继续追求让我自己十分快乐的事情”,怀着初心和赤诚,陈小琴将继续在坚定中继续走好自己的人生每一步。


(新闻中心 尧甜 学生记者 俞梦娇)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