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新华社记者专访沈希 点赞浙江农林大学耕读教育
【发布日期: 2022-07-0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灵江】 【点击量:

6月30日,新华社以《“百草园”里的大学课堂》为题用视频形式报道了对校长沈希的采访,点赞浙江农林大学的校园处处都是丰富多彩的实践课堂,学校通过在田间地头的耕读教育,培育青年学生知农爱农的“三农”情感。


沈希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全校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服务三农”的育人主线,努力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

沈希表示,立德树人,就是要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知农爱农,就是要将三农情感养成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发力点;强农兴农,就是要将强农兴农能力提升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出发点;服务三农,就是将论文写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学校不断强化耕读教育,设专门的劳动教育学分,首开了大学生跟大厨学做菜、种花、一天笋宴等劳动教育课程,受到了学生追捧。学校希望,通过教学改革真正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将劳动教育纳入新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全体本科生修读劳动教育课程。在此基础上,学校强化“耕读教育”,将课堂搬进田间地头,通过“耕读教育”,将农业文化与校园文化要素互融互通,共建共享,着力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不断提升广大学子的“三农”情感和品格素质,大批知农爱农的高质量青年学子扎根“三农”、投身涉农领域创业就业。

此前,新华社记者一行于5月17日来校采访。沈希在接受专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嘱托,展现了总书记情系“三农”、心系教育的领袖情怀。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教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拿出更多科技成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国家粮食安全,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共同富裕作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还采访拍摄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百草园、乡村振兴馆、课堂教学的场景。

(新闻中心 陈灵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