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6-30】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灵江】 【点击量:

6月30日,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陈雷、调研员丁晓,我校党委书记沈满洪、副书记施美红等出席推进会。全省高校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雷主持。

张文斌以视频方式参会并讲话,对浙江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建成发布并进入实践应用表示祝贺。他强调,要着力增强机遇意识,全面加强前瞻谋划,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要着力增强系统理念,持续推进智慧思政,形成网上网下优势互补、放大互动效应、提升教育成效;着力增强先行先试,更好担当示范引领,当好智慧思政、智慧教育的“领头雁”,开创新时代铸魂育人和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他希望浙江高校再接再厉、主动作为,当好智慧思政、智慧教育的“领头雁”,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在浙江这片改革创新的蓝海中开创新时代铸魂育人和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


陈春雷指出,举行全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发布仪式,标志着我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正式进入操作应用阶段。就进一步抓好相关工作,陈春雷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清思政工作改革创新重要意义;要坚持数字赋能,积极打造智慧思政育人高地;要坚持久久为功,纵深推进思政数字化改革行稳致远。他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聚焦立德树人,健全智慧思政长效机制,共同绘制思政工作数字化改革的“工笔画”,凝聚起全员全程全方位培育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在“两个先行”中交出高分答卷。

沈满洪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我校以“一库一表一次”工程为总抓手,高度重视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赋能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助推学校整体智治,并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牵头建设重点特色应用场景“浙里成长”。学校将以“浙里成长”启用为契机,聚焦工作堵点、难点、痛点,提高治理效能,实现学生综合评价的量化评估,解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准问题。他希望上级部门和兄弟高校,对我校的数字化改革和智慧思政建设给予更大的关心与支持,共同为推进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化教育领域数字化变革,建立适应智能时代的包容、公平、绿色、高质量和可持续的智慧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领域数字文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会上,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正式发布启用,参会代表共同见证,标志着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系统正式进入操作应用阶段。会议强调,要深化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高校智慧思政工作品牌,推动高校智慧思政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进行了浙江省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场景应用展示推广。我校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6所浙江省第二批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作交流演示。

我校开发的“浙里成长”智慧思政特色应用按照1+3+N架构进行系统建设,即1套学生综合评价标准、“向阳而生”“成长关怀”“思想引领”等3个特色应用场景、N个学生评价指标,以及“浙里成长”智治驾驶舱。其中,“向阳而生”立足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际,解决了对学生综合评价存在的简单化、形式化、趋同化,不及时、不客观、不全面,笼统、模糊等问题,打通了教务、学工、研工、人事、财务、保卫、团委、后勤等各系统间存在的数据壁垒,集成融合了学生在校期间全成长周期的成长数据,实现了学生成长状态的量化评估,及时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行为等成长状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准性,努力让每位学生都能实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推进思政工作痕迹化管理,推动工作效能的提升,数字赋能思想政治工作。

据了解,浙江省教育厅高度关注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动实现以数字化撬动教学、管理等变革,实现教育培养全智治。近年来,浙江省高校在思政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截至目前,浙江省高校思政数字化应用已达700余个,应用数量增加了3倍,取得较为明显成效。

(学生处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