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天目大讲堂】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6-27】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6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做客我校“天目大讲堂”,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校长沈希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副校长沈月琴,校纪委书记包松永,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缪鲁加,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倪建均等出席报告会。

施一公作了题为《生命之美 结构之绚》的学术报告。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他从宇宙起源谈到人类文明的进化历程,从宏观宇宙谈到微观生物,从生命科学谈到癌症药物研发,内容宏达、令人震撼。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结构生物学,生动全面呈现了“生命之美 结构之绚”,全方位展现了宇宙、世界、生命以及科学的魅力,同时还介绍了人工智能给生物科学领域带来的挑战和冲击,以及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重点方向。施一公讲述了自己关于阿尔兹海默症和恶性淋巴瘤等疾病的研究过程,勉励青年学子,要秉持“科学必须要求真”的治学理念,在科研之路上勇于探索,敢于挑战,不断创新。

整场报告内容翔实,丰富生动,引导在场师生探寻了生命的本源,体验了世界的结构之美,不仅是一次学术与艺术的碰撞,更是一场科学和人文的盛宴。全场师生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精彩之处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施一公院士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互动交流,对结构生物学的未来发展空间、人工智能、基因测序以及如何应对激烈的社会竞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他的科学观点和人生智慧。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迪,收益良多,真切感受到了一位杰出科研工作者的朴素情怀和人格魅力,以及科学大师的人生格局、学术视野和社会责任感。

沈希代表学校对施一公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全校师生能以施一公院士为榜样,在科学的道路上,永远对未知保持好奇,对科学心怀敬畏,勇攀学术高峰,成就精彩人生,谱写出属于浙农林大人的学术新篇章。

此次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是“天目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天目大讲堂”是浙江农林大学“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工程的重要品牌,是国内外学者来校交流思想、共享学术的重要平台,更是师生开阔学术视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载体。

报告会在东湖校区活动中心影剧院设置了主会场,诸暨校区设置了分会场。来自各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前,施一公院士在院士林亲手种下一棵毛鸡爪槭树。沈希、施美红、包松永、倪建均等校领导陪同。

(新闻中心 郝璞玉 陈灵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