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教育教学大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会闭幕
【发布日期: 2022-06-24】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6月23日,为期一周的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会闭幕。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沈满洪、沈希、冯尚申、胡祖吉、吴家胜、包松永、缪鲁加、倪建均、宋厚辉出席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施美红主持。

校党委书记沈满洪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感谢在本科教育教学大会上作报告的专家,对受表彰的师生表示祝贺。他围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教学的若干理念和构建全员育人协同育人的新格局等三方面,作了题为《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建设与研究型大学目标相适应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

沈满洪指出,充分认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科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坚持本科生教育是立校之本的理念,防止应付本科教育的观念;要坚持本科生人人均可成才的理念,防止区别对待学生和毕业校友;要坚持以研究带动教学的理念,防止咀嚼陈词滥调;要坚持“人才培养、以德为先”的理念,防止人才培养迷失方向;要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防止师德师风的滑坡;要坚持本科教学是教师天职的理念,防止斤斤计较;要坚持学生满意度评价理念,防止对学生的冷漠态度;要坚持本科教育与时俱进理念,防止陷入旧框框不可自拔;要坚持教师是教育教学主体的理念,防止本末倒置师资队伍;要坚持以制度改革驱动教育质量提升的理念,防止墨守成规;要坚持合作办学理念,防止关门办学;要坚持全员育人理念,防止井水不犯河水。他希望全校上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生态环境,着力构建起全员育人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沈满洪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大会是对我校一流本科建设的一次总动员,一次系统部署,下一步关键在于落实。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关于本科教育的12个理念,守正创新、追求卓越,为建设与研究型大学目标相适应的一流本科教育紧密团结、不懈奋斗。

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前校长黄达人教授作题为《参加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试点工作的体会》的专题报告。黄达人从重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分类评价、重视运用统计数据来检验教学改革的成效、重视质量文化、评估的应用效果、对于人才培养的评价和对于教师的评价等六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点,对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的构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对过去一年在挑战杯、职规赛、“互联网+”大赛等大赛的获奖代表,以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本科优质教师、教学名师代表、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团队代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进行了表彰,向新获批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进行了授牌。 

学生代表园艺学院园艺201班陈昕瀛同学、学院代表林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正加教授、部门代表学工部部长周晓光和教务处处长郭建忠分别作交流发言。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周国模教授作典型发言。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含参照管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科专业负责人,教育部、浙江省教指委委员,校、院两级督导,学生办主任,教学管理人员,本科实验教学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闭幕式,暨阳学院设线上分会场。

(教务处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