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教育教学大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 2022-06-17】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6月17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会在东湖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开幕。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给全国涉农高校重要回信精神,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所取得的成绩,部署了下一阶段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对进一步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提出了要求。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沈满洪、沈希、冯尚申、施美红、沈月琴、胡祖吉、吴家胜、包松永、缪鲁加、倪建均、宋厚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沈月琴主持。

校长沈希作题为《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学》的主题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当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思路与主要举措。

沈希指出,学校的发展,经历了从“谋”“定”到“干”三个阶段,学校的战略目标、规划体系和体制机制改革已经完成,一所现代大学必须拥有的顶层设计、制度体系、组织架构已经完备,建设研究型大学的愿景与路径已经明晰。学校要积极构建“一体双轮”的战略格局:“一体”指的是研究型大学建设,推动“一体”前进的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双轮”。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推动“一体双轮”前进的驱动之力,教育教学工作与学科建设相长相促,人才培养与助力乡村振兴同向同行。

沈希要求,全校上下要将“立德树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服务三农”的人才培养主线,贯穿于招生-培养-就业的全过程,要坚持规范与改革并行、传承与创新并重、全面提升与特色发展并进。未来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明晰育人主线,着力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坚持立德铸魂,着力提升思政育人实效;优化专业结构,不断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加强教学研究,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深化多元融合,打造合作育人新模式;强化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强化协同联动,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完善质保体系,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审核评估。

沈希强调,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回信精神为指导,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抓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等重大战略契机,理清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思路和举措,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为学校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生态性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教授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为主题作报告。她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的现状,指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并从形势要求、基本内涵和实践探索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本次会议历时6天,将于6月23日闭幕。会议期间,各学院将围绕教学成果奖培育、专业认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教学发展、学科竞赛、劳动教育等主题,以专家报告、研讨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经验分享和主题研讨。

会前,教务处牵头起草了《浙江农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教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浙江农林大学关于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浙江农林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体育和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浙江农林大学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制度和文件,统筹谋划了新时代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在全校范围内掀起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含参照管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科专业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教育部、浙江省教指委委员,校、院两级督导,学生办主任,教学管理人员,本科实验教学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开幕式。暨阳学院设分会场,相关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教务处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