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沈满洪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
【发布日期: 2022-06-17】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6月15日,校党委书记、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学科领军人才,校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沈满洪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评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创新做法和经验成效。

沈满洪教授认为,这五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可以用绿、美、富三个字来概括。所谓绿,就是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绿色低碳消费成为一种时尚;所谓美,就是我省生态环境做到生态文化美、生态经济美、生态环境美与生态人居美的和谐统一;所谓富,就是“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了,不断地把生态产品、生态环境都转变成为绿色财富、美丽财富。

沈满洪认为,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浙江省过去五年来所采取的重大举措。过去五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系统性不断加强。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到美丽浙江、到诗画浙江,战略目标不断实现迭代升级。另一方面,浙江省特别重视城乡生态服务均等化问题。比如,乡村的老百姓洁净的自来水保障率已经达到95%以上,农村厕所的无害化改造已经达到百分之百。这些充分说明生态服务更优了。此外,我省按照系统论的观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性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山和林的角度来看,我省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1.17%,稳居全国前列,

而且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也已经得到了突破,水源涵养的功能、碳汇的功能也更加强大了;从水和湖的角度来讲,省控断面我们已经是消灭了劣Ⅴ类水,水质都已经等于或者优于Ⅲ类水体;林和水带来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强。

沈满洪指出,过去五年浙江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大通道,最大亮点在于以下几方面。一方面,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成效显著。比如,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从12年前的1元多降低到了0.3元以下,意味着光伏发电的电完全有能力上网了,通过科技创新降低了成本,从“绿色不经济”转向了“绿色经济”,从“循环不经济”转向了“循环又经济”,从“低碳不经济”转向了“低碳又经济”。另外一方面,我省已经构建起了源头、过程和末端一以贯之的强制性制度、选择性制度、引导性制度、相互匹配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比如在招商引资的时候,死死扣住生态环境的准入门槛,一方面遏制住了“黑色”的发展,另外一方面又促进了绿色的发展。

沈满洪对我省未来五年美丽浙江建设充满期待。他希望我省以更大的力度来提供优美的生态环境、生产环境和生活环境,要从现在的“浅绿色”发展为主,转向“深绿色”发展。他相信,我省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唯一省份,有要求、也有能力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生态文明与碳中和研究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