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日期: 2022-06-16】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6月16日,浙江农林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沈满洪,校长沈希,校党委副书记冯尚申、施美红,副校长沈月琴、胡祖吉、吴家胜,校纪委书记包松永,校党委委员缪鲁加、倪建均、宋厚辉出席典礼。

校领导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为毕业生代表颁发毕业证书。2022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现场和观看直播的师生、家长共同见证典礼。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沈希以《心怀热爱 奔赴山海》为题致辞。他和毕业生们一起回忆了与学校同频共振、同向而行,无畏风雨与艰难的大学时光,并叮咛大家要“永怀赤忱之心,让不爱成为热爱,让热爱更加精彩!”只有将不爱的化为所爱的,才能不将就人生,不亏欠青春,不辜负热爱,永远保持一颗炽热的心,去奔赴下一场山海。

热爱与责任并存,望前路仍征程漫漫。沈希勉励广大毕业生:要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将个人理想融入奔腾不息的时代洪流。面对时代的挑战,浙农林大学子应主动担起责任,将个人融入时代,在大我中实现小我,同学们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要迎接挑战,拥抱变化,让终身学习成为搏击人生的不竭动力。当以心系天下之情怀,以终身学习之信念,时刻准备拥抱时代之荣光。要初心如磐,笃行不怠,为卓越不凡插上青春飞扬的隐形翅膀。不断追求卓越,赓续奋斗,在原有的土地上持续耕耘,久久为功,不断取得进步,突破自我。

沈希深情寄语广大毕业生,农林之青年当心怀赤诚,不负峥嵘之岁月,奔赴星辰与山海,母校永远都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浙江农林大学是你们永远的家!衷心祝愿同学们:一路顺风,事业有成,归来仍是少年郎!

惜别浙农林,驰骋新天地。感念师长恩,铭记同窗情。毕业生代表、环境与资源学院环资研191班毕业生王静伊同学,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蔡万豪同学,教师代表、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沈锦波教授,家长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181班何卓京同学的母亲舒芬女士,捐赠企业代表、浙江每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四海先生依次发言。

聚是农林人,散是满天星。典礼上宣读了2022届班级校友联络员聘任文件并进行了2022届校友卡(电子)发布仪式。

典礼上举行了学校文创产品“流金杏叶”纪念胸针发布仪式。

沈满洪与校友联络员代表共同签印。

毕业典礼在师生齐唱浙江农林大学校歌中落下帷幕。

本科生学位授予仪式、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及感恩话别活动随后分阶段举行。

为营造浓厚的毕业氛围,相关职能部门还精心布置了典礼现场。现场设置了“谢谢浙农林大”立体字造型,“校友卡”留念墙,学院院徽墙主题喷绘等,在五舟广场布置“我们毕业啦”造型,在银杏大道绿化带布置以青春奋斗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展示难忘的浙农林大时光、最美的青春记忆,祝福浙农林大学子踏上人生新征程。


典礼由线下与线上结合、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线下现场典礼在东湖校区影剧院举行,线上直播吸引了近万人次师生、家长观看。2022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代表,毕业生家长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教师、毕业生辅导员、在校生代表参加现场典礼。


心怀热爱 奔赴山海

校长沈希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又是一年毕业季。

今天,我们满怀收获的喜悦,在这里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同学们即将戴上属于自己的桂冠,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2022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教导你们的师长,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钱塘澎湃,天目巍然。四年前,在学校迎接60周年校庆的喜庆氛围中,同学们走进了浙江农林大学,在桃李不语的东湖畔开启了你们的大学生活,成为了浙江农林大学的主人,共同经历、共同创造了浙江农林大学的新发展、新成就!

几度春秋,回眸过去,你们始终与学校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你们感受过银杏大道清晨的柔光和古枫走廊夜晚的月色;醉心于实践基地郁金香的灿烂和百合花的浪漫。你们见证了大西门的焕然一新,东湖食堂的全新改造,你们见证了国重大楼的拔地而起、更见证了学校成为省重点建设高校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师生全员践行生态理念,从社团招新“百团大战”到十佳歌手唱响校园,你们为浙农林大永葆青春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为你们点赞,也为你们自豪!

四时寒暑,无畏风雨。你们与学校一起分享勤勉和喜悦,也一起面对艰难和挑战:在疫情爆发的800多个日子里,同学们坚持“停课不停学”,将上课、组会、考试转线下为线上,做到“疫情魔高一尺,学习道高一丈”。面对起伏不定的疫情形势,你们始终以中流击水之气魄,囊萤映雪之勤勉,秉持“求真、敬业”的校训,彰显“坚韧不拔、不断超越”的精神,践行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品质。你们积极行动,投身战“疫”,展现浙农林大人的奉献与担当!在此,我再次向每一位毕业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毕业典礼是同学们告别母校的出征仪式,更是面向未来、展望未来的祝福盛会。从今天起,你们将踏上新的征程,面对新的风浪,未来之路会有狂风骤雨,也会有晴空万里;会布满荆棘,也会繁花似锦。亲爱的同学们,儿行千里母担忧,在你们重新扬帆起航、迎梦千里之际,我将对你们有所叮咛:要永怀赤忱之心,让不爱成为热爱,让热爱更加精彩!

为什么要让不爱成为热爱?正如你们常说的: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也可挡万山险峻。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很多时候生活的选择身不由己,但即使没有办法选择明天的天气,却可以选择在晴天时爱晴,雨天时爱雨。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全部真相以后,依然选择热爱。”只有将不爱的化为所爱的,才能不将就人生,不亏欠青春,不辜负热爱,永远保持一颗炽热的心,去奔赴下一场山海。

热爱与责任并存,望前路仍征程漫漫,现在,我有三点期望寄予同学们:

一、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将个人理想融入奔腾不息的时代洪流。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宋代名儒张载的“横渠四句”道尽了士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伟大理想,个人与社会紧密相连的价值观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同学们,疫情之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命健康、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面对时代的挑战,浙农林大学子应主动担起责任,将个人融入时代,在大我中实现小我,同学们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则真理可明,功业可就”。在大我中实现小我,要始终相信“坚持”的力量,要以一颗恒心对抗诱惑与嘈杂,这是立志后的坚守,是笃行中的执着。无论你们以后是选择工作就业还是继续深造,希望你们用努力搭建实力,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感受时代脉搏。同学们,即使只是一滴水,在脚踏实地中也可以拥有自己的沸腾,无数个沸腾的你们,终将汇聚成一个奔腾不息的时代!

二、迎接挑战,拥抱变化,让终身学习成为搏击人生的不竭动力。

迎接挑战,拥抱变化是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古有圣贤以仁为己任,在礼崩乐坏的年代为重建天下秩序著书立说,四处奔走;今有伟人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在华夏儿女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探索救亡图存之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到了你们的时代,当以系天下之心,以终身学习之信念,时刻准备拥抱时代之荣光。

时代犹如一条赛道,或泥泞不堪,或平坦通畅,作为赛跑选手的你们,即将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面对不同的景致,要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情壮志,更要有“落木无边江不尽,此身此日更须忙”的终身学习的坚定信念。唯有如此,才能将一切际遇化为生命中最好的安排,将安排化为热爱,将热爱化为火焰,凝成一把火,燃尽所有的挫折与艰难,所有热爱的温度,必将沸腾成一个奋进之未来!

三、初心如磐,笃行不怠,为卓越不凡插上青春飞扬的隐形翅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追求卓越要有矢志不渝的理想,有坚如磐石的信念,有不受世俗所扰的定力,有一往无前的决心,让理想成为灯塔,让信念成为脊梁。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赓续奋斗的结果。赓续奋斗就是不断地追求卓越,在原有的土地上持续耕耘,久久为功,不断取得进步,突破自我。

同学们,前路坎坷,时有风雨。希望你们保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坚定,具备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的胸怀,以确定的行动力战胜不确定的前路,且挨过三冬四夏,雪尽后再看梅花。

亲爱的同学们,离别不是结束,是崭新的开始。今后无论你们身在何处,在哪个岗位工作,母校都会关注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请你们记住,母校永远都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浙江农林大学是你们永远的家!

前程浩浩,后顾茫茫。农林之青年此后当心怀赤诚,不负峥嵘之岁月,奔赴星辰与山海,将热爱化为隐形的翅膀,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衷心祝愿同学们:一路顺风,事业有成,归来仍是少年郎!

谢谢大家!

(新闻中心 尧甜/文  陈灵江 光影工作室/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