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杨雨婕:心向高山,内驱激发探索
【发布日期: 2022-05-26】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杨雨婕,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园林182班学生。曾担任校武术队队长,大学连续三年绩点位于专业前列,多次荣获校各类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最高荣誉——校长奖。荣获第六届“筱祥杯”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女子甲组刀术第一等省级荣誉8项。

忙中有序,脚踏实地

回首大学旅程,杨雨婕给出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内驱力”:无论所做何事,都要勇敢听从内心的驱动,给予自我激励,在习惯与爱好的坚持下做出重要选择。而这首先体现在她大学专业的选择上。

园林专业,一个包罗万象且涵盖植物与设计、触及自然与审美的专业。正是出于内心对中国古典园林文化的浓厚兴趣,对探索一花一木、一石一树的强烈渴求,杨雨婕才选择此专业。她曾经以调侃的语气说:“这个专业涉及风景、设计、美术、植物等等,我当时就觉得上大学学一个专业还能学到这么多东西,还有这种好事儿?”

对于知识的探索亦伴随着忙碌的苦恼,无论是熬夜赶作业的学习生活,还是在浩瀚专业知识中选择的迷茫,是每一个普通大学生都要经历的阶段,杨雨婕也不例外。她勤于积累,化内心的驱动力为探索力,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次课程作业、将每一份任务做到尽善尽美;她善于思考,愿意接触艺术展、植物识别等课外活动,并在掌握课程知识基础外争取有所拓展。

杨雨婕口中的“有时也会觉得又多又忙”的学习生活,在她内驱力和对知识的探索欲推动下,最后也成就了她的自我提升。大学三年平均几点3.88,位居专业第六,连续获得校级奖学金和国家级奖学金。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课外竞赛,成功获得第六届“筱祥杯”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农信杯”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等省级荣誉。

重拾武术,驰骋文体

大学不仅追求自我发展,休闲娱乐也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杨雨婕除了是专业上的学霸,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校武术队的队长。

自幼,杨雨婕就在“金庸迷”妈妈的倡导下学习武术,逐渐地,学武也成为了她的兴趣所在。杨雨婕从小就坚持每周抽出一半时间练习武术,疲惫虽有,然热爱不减。她参加过各种类型的比赛,也曾有过踏上职业道路的机会,但身体原因却打破了她进行专业武术训练的梦想,最终遗憾放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大学生活的启程为她带来了梦想上的转折。初入大学的杨雨婕在参观学校的时候,恰巧看见了正在训练的校武术队,她当时便与武术队的老师与学长学姐们交流,后来成功入队。

初入武术队,杨雨婕也充满了顾虑与担忧。“我一开始内心还是会有一些不自信的,虽然我学过很长一段时间,但毕竟太久没有练习了,难免会有些生疏。”不过,武术队的教练范海彪老师的鼓励很快打消了杨雨婕的顾虑。

比起严苛的训练方式,范海彪老师更倾向于温和的鼓励式教学,这使杨雨婕在重拾武术后快速地重建了自信,并激励着她坚持下去。“他身上总有一股自信和洒脱的劲儿,在训练时不会放松对我们的要求,但又充满着鼓励,我们都亲切地喊他‘彪哥’!”这是杨雨婕对范老师发自内心的感谢。

成功离不开勤奋的训练,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以及队员的陪伴。在老师的支持下,那一份曾被短暂埋藏的热爱,如一颗小小火种被重新点燃,白日燎原。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女子甲组刀术第一等8项省级荣誉便是对她努力和坚持的最好注脚。

扎根兴趣,追寻星光

兼顾繁忙的学业与严格的武术训练,这不仅是对体能的消耗,更是对杨雨婕心理抗压能力的挑战。周围的榜样无时无刻不在给予着她力量,如同点点星光,令她不自觉地去追随,去向着成为更好的自己前进。

谈及榜样,杨雨婕给了我们一个名字——吴叶蝶。吴叶蝶是武术队的前任队长,同样曾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目前就读于中科院茶研究所。初识之时,杨雨婕就对她充满仰慕之情,在她眼中,吴叶蝶处事干净利落、交谈亲切、成绩优异,因此她将其视为自己的榜样。

“我发现吴叶蝶学姐不仅武术与处事方面很优秀,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我当时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杨雨婕表示:“在吴叶蝶学姐身上,我总能看到一种韧劲,一种坚持的力量。”这位榜样的存在时时刻刻向杨雨婕传达着一个信息——学业与职责并重。这也是之后杨雨婕能够合理规划处理事务、循序渐进地实现自我提升的关键因素。

那些夜里宿舍常亮的灯、并肩赶图的舍友、数不尽的忙碌,现在想来,都是杨雨婕宝贵的回忆。而优异的成绩单和荣誉奖项更是她用努力之泉浇灌出的累累硕果。

杨雨婕从未停止过自己努力的步伐,她渴求更深层的专业知识,她向着更高的学府继续昂扬前进。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杨雨婕遵循内心的内驱力、扎根于深厚的兴趣土壤、驰骋于古典园林文化与武术文化的广袤原野、追随着如同星光的榜样、继续朝着有无限可能的未来奔跑!


(新闻中心 郝璞玉 学生通讯社 娄佳姿)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