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赵吟吟:努力走好自己的路,时间不会辜负付出
【发布日期: 2022-05-23】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赵吟吟,中共预备党员,环境与资源学院测绘工程181班团支书、测绘工程201班副班主任,浙江农林大学2021年本科校长奖的获得者。学习上,她成绩卓越,曾获国家奖学金;实践方面,她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荣获2021校学生生态科技标兵;在竞赛上,她更是硕果累累,“南方测绘杯”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虚拟仿真测图特等奖、测绘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第二十二届华东六省一市测绘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等。

刚刚考取我校硕士研究生的赵吟吟表示,不为外界琐事所困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是她的人生信条。她始终相信,只要遵循自己的内心,抱着自在洒脱的心态,并持之以恒为之奋斗努力,终能有所回报。

以学为先营造良好氛围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初入大学的赵吟吟,面对着充满未知的大学生活,并不像其他大多数同学一样懵懵懂懂。她努力保持着高中的优良学习状态,专注于学业,积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参加各类学生工作以及学术竞赛。

当然,她也曾遇到过英语薄弱、背书背不进去等等困难,但每每在这个时候,她都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就算逼也要逼自己一把,慢慢地就不那么困难了”,赵吟吟分享道。

对于如何提高学习效率,赵吟吟有着自己的“独门绝技”,“学习,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你在哪里学,而是你怎么学”,赵吟吟非常注重课堂的听课效率,会将每节课知识结构的枝干进行梳理,同时针对其中的疑难点,在课后有目的性地询问老师、查阅网上课程资料或者去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文献。

此外,相较于充满着浓厚学习氛围的图书馆,赵吟吟更喜欢一个人独处,在寝室学习时,她会将自己的手机和电脑交给室友代为保管,以提升自己学习的专注程度,她坦言:“只有我今天学习的内容完成了,有点累了,才把手机掏出来,一天不超过三个小时”。

赵吟吟表示,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给予了她一定的帮助,“辅导员老师就非常关心我,我有的时候比较浮躁,他就会和我说,我该如何去面对当下的一些困难,并给我指出一些好的方向,党支部的同志们也非常关心我,总是给我一些很好的带动”,认真敬业的老师们,也总是在课堂上耐心且细致地解答各类问题。

正是凭借着自己端正的学习态度以及身边人对她的指引与帮助,赵吟吟在大学四年都保持着优异的成绩。

以责为担助力他人成长

大三这一学年,面对着繁重的学业压力,赵吟吟仍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担任测绘工程201班的班助。“如果我能够告诉学弟学妹们一些相关信息和经验,告诉他们学习真的很重要,也许会给他们带去一些好的影响。”当学弟学妹们对大学生活一头雾水时,她带着不少同学做学生工作,一起参加竞赛比赛。虽然在跟新生相处的过程中有些累和折磨,但也收获了成长,同时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受到课程老师在课后统一答疑解惑的启发,赵吟吟为了帮助同学更好地学习,专门在女生寝室开设了“吟吟小课堂”。为此,赵吟吟特地购置了一块小白板,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把同学们的学习上的问题收集起来,在某个时间段进行统一的讲解,涵盖的科目包括: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遥感数字图像处理、工程测量学、C程序设计等,实现了专业课的全覆盖。

“你讲了一次这件事情就停不下来了,你每天都得讲,每学期都得讲”,赵吟吟从未感到厌倦,反而乐此不疲。她表示,通过这个小课堂的开设,对她的表达能力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提升,而参加小课堂的同学们,学习成绩也有所进步。

这些学员中不乏与赵吟吟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室友,她们表示:“每个学期在吟吟小课堂的陪伴下,都能够弥补上课由于走神或者种种原因没有听懂的知识点。通常她会使用能被我们接受的方式去讲课,尤其把一些复杂的理论或者是算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出来,大家也都能理解得更好”。

对于不确定的未来,赵吟吟期待道,“不要浪费时间,好好读书,多做自己的事情,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要走出自己的路。”

以创为灯潜心学术科研

赵吟吟在竞赛上始终抱着永远不服输,有问题及时虚心求教的态度,“不要怕失败,不要怕试错,没有人会笑你的,大家都是这样一步一步过来的”。测绘专业的重要竞赛“南方测绘杯”由于疫情延期了一年,随之而来的是比赛模式的更改,由实地测量,变为了纯虚拟测量,面对与传统模式不同的比赛。

赵吟吟并没有慌乱,她与队友以及指导老师一起“摸着石头过河”,一个数字模型的建成需要多方面学科的支持,测绘、数学、计算机……在高专业性与高学术性的要求下,赵吟吟和她的队友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处理了成千上万条数据,最终成功建成了包括学四、学五、学六、学七的三维模型,完成了任务。

作为队长,她与队员相比需要去协调很多东西,虽然要考虑的事情非常复杂,但对自己的提升是帮助也非常大的。作为团队赛队长的赵吟吟感叹道:“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得奖不仅仅是对自己之前的努力与辛苦有了回报,也是集体的努力,集体的荣誉”。

在赵吟吟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其团队荣获“南方测绘杯”测绘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其个人更是获得了“南方测绘杯”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虚拟仿真测图特等奖的荣誉。

在谈及对未来的生涯的规划时,赵吟吟已经成功考取了浙江农林大学的研究生,留在本校继续深造,在本科的学习路上,这里的老师、伙伴给予了她莫大的支持,她也希望能够在测绘这一方面继续做出一点成就,为国为民,更是为了自己。

“在荆棘路上,唯有信念和忍耐能开辟出康庄大道”,赵吟吟用自己的生活说明,没有走不了的路,没有迈不过的坎,坚守本心,为自己的人生拼搏一份精彩。

(新闻中心 尧甜 学生记者 陈泓霖 尤旭傲 )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