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荣获首批“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称号
【发布日期: 2022-05-13】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近日,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一批绿色学校(高等学校)名单,我校荣获“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称号。

去年11月,我校启动申报“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今年3月,我校作为全省首批高校接受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创建评价验收。专家组通过查阅台账资料、核实相关数据、开展实地核查、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评价验收,并对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经评审,学校成为全省首批获得“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称号的30家高校之一。

一直以来,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将生态理念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着力建设绿色、开放、包容、和谐的校园文化。

学校东湖校区依照“崇尚自然、优化环境;因地制宜,特色鲜明;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规划理念和校园、植物园“两园合一”的特色进行建设。经过20年的建设,植物园收集各类植物3300余种,拥有松柏园、木兰园、双梅园、珍稀濒危植物园等15个专类园和百草园、茗茶园等5个特色园,初步建成集物种保育、教学科研、科普教育、休读研学为一体的生态教育基地,校园植物物种数量位居中国大学校园植物排行榜第一。学校植物园2013年加入中国植物园联盟和国际植物联盟IABG。“两园合一”的校园与植物园建设,成为弘扬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阵地,为一二三课堂的有机融合提供了实践载体。学校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成为“浙江省高校校园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建筑的节能低碳,编制“十四五”校园提升建设规划,提出“两园合一、智慧零碳”校园建设目标。有序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从设计改造方案源头抓起,强化因地制宜,使用节能低碳技术或材料;建立绿色校园能耗大数据平台,校园二级能耗监管覆盖率100%,重点和特殊区域水电三级计量到位,实现实时监控记录;建立空调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能效优化控制;开展能源审计和水平衡测试工作,对重点区域空气生态环境质量、供配电系统运行状态、实验室废水与食堂油烟排放等实施有效监控;充分利用太阳能等资源,安装光伏发电装置,占学校用电总量的4.19%;学生生活热水采用空气能热泵供热,可再生能源制备热水量占总热水量的80%。

学校拥有一批长期从事农林、生物、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的专家团队和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等6个智库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智库研究联盟,致力于碳达峰、碳中和、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通过大平台汇聚大团队、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积极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技术支持。15项相关建议专报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相关政策中得以体现落实,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农林智慧与力量。

(公共管理处)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