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讲座预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一氧化氮(NO)信号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机制
【发布日期: 2018-11-26】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 【作者:宋瑞生】 【编辑:】 【点击量:

报告题目:一氧化氮(NO)信号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机制

报告人:何奕騉 教授/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30日 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智能楼学术报告厅

背景介绍:

一氧化氮(NO)广泛分布于生物体内各组织,特别是神经组织中。作为一种新型生物信使分子,在心、脑血管调节、神经、免疫调节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生物学作用,因此,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1992年被美国Science杂志评选为“明星分子”,1998年三位科学家因对NO的作用机制研究,分享当年的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

NO也是植物逆境应答的重要分子,广泛参与植物的生长发育和逆境应答,但对于NO调控植物生长发育机制却知之甚少。何奕騉教授课题组采用正向遗传学策略,筛选到对NO有特异应答的多个突变体,克隆到基因,并对这些基因的生物学功能作深入分析,解析植物NO信号传导特征。

报告人简介:

何奕騉,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2017年担任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一氧化氮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机制和极端生境抗逆植物逆境(水分胁迫)应答的分子调控机制,在NO调控植物开花研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工作,研究成果2004年发表于Science杂志;带领团队在植物一氧化氮调控和细胞逆境应答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学术成果,以责任/通讯作者在PNAS,CellResearch,Molecular Plant,PlantPhysiology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和 863) 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等12项,到位经费3000余万元;主编出版高等师范院校新世纪教材《细胞生物学》(2009年);担任《生物学通报》常务编委(2007-),《植物学报》编委(2007-),《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编委(2015-),曾担任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杂志审稿人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外籍评审专家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交流!

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11-27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