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2-03】 【来源:理学院 】 【作者:戴朝卿】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12月2日,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应邀为我校光学工程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量子可积系统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理学院戴朝卿教授主持。

量子可积模型是一类重要的物理模型,它们不但拥有优美的数学结构,同时能为重要的物理问题提供基准。杨文力报告从刘维定理出发,结合自己30年来的潜心研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阐述了“量子可积模型”的重要性以及潜在的重要应用;报告介绍了杨文力团队最近发展起来的处理可积模型的统一解析理论—非对角Bethe Ansatz方法,例举了该方法在拓扑自旋环和带边界场的自旋链等几个典型例子上的应用,最后讨论了量子可积系统的未来发展情况。

报告会后,杨教授和理学院的老师就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耐心详细地解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使与会师生都感到获益匪浅,得到与会师生的高度赞同。

此次报告会拓宽了师生前沿理论研究思路,激励了师生的科学研究精神。

报告人简介:杨文力,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凝聚态理论和统计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1990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96年于西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在德国波恩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访问工作。主要从事经典和量子场论、可积系统及相关对称代数等数学物理领域的研究。2009年入选首届陕西省“百人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其成果曾获201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理学院 戴朝卿)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