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举办教学成果培育和申报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9-04-12】 【来源:理学院 】 【作者:徐一清】 【编辑:】 【点击量:

4月11日,理学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基础物理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施建青教授做客2019年第二期“明理讲坛”,作了题为《教学成果的培育和申报》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院长周国泉主持,我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

施建青教授从什么是教学成果,如何培育教学成果以及如何申报教学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介绍了教学成果奖的背景和发展历程,并总结了教学成果的七个特性,即理论性、实践性、先进性、创新性、独特性、推广性和辐射性。他指出,优秀教学成果的培育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要有理念、有高度,不务虚、接地气;要有举措、有成效,不琐碎,成系统;要有创新、有新意,不一般,是先进;要有影响、有辐射,不平凡,出亮点;同时必须注重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的积累和成果的辐射推广,并按照教学成果要求查漏补缺,不断完善。他进一步指出,申报教学成果奖是回顾、总结和提炼的过程,成果的总结提炼要源于工作并高于工作,应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并就如何写好申报书提出了十六字方针,即“凝练主题、理清主线、挖掘特色、突出成效”,最后还结合具体案例对教学成果奖申报书的标题拟定、成果简介撰写及创新特点凝练等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

周国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施建青教授有着丰富的教学实践和管理经验,本次报告结合案例对教学成果的培育和申报进行了精彩生动、引人入胜的讲解,内容全面,指导性强,令与会者受益匪浅,对推动理学院教学成果培育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本科教育教育教学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施建青,教授,基础物理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等职。长期以来,一直从事大学物理教学工作,主编出版“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浙江省重点教材等各类教材14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和二等奖2项,并获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理学院 徐一清)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