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术校庆】品读西湖文化景观专题讲座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9-19】 【来源:园林学院 】 【作者:王晴艺 方荣】 【编辑:】 【点击量:

近日,高级工程师、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杨小茹女士应邀来访我校,并作了题为“品读西湖文化景观”的讲座报告。学校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杨老师开门见山介绍了西湖和世界遗产申报的相关情况,并对西湖的历代浚治过程进行了仔细梳理,其中包含了西湖的演变过程和从唐初到民国期间的历代营建维护;随后重点介绍了以“西湖自然山水、城湖空间特征、两堤三岛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西湖文化史迹、西湖特色植物”六大要素构成的普识价值,还简短地叙述了西湖符合文化景观的三条标准。整场讲座内容翔实,现场反应热烈。杨小茹以平实质朴的语言为我们描绘西湖“十年磨一剑”的艰难探索的申遗之路。互动环节,杨主任仔细倾听了发言同学的疑问,并告诉大家:“做园林不止看‘形’,更在于‘意’,研究西湖也要研究它的意境……”一番真挚的话语让大家对西湖文化景观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杨小茹,1987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专业,从事风景园林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已30年。主持编制《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及西湖风景名胜区多个景区的详细规划;参与西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主持开展西湖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工作,建设西湖文化景观遗产预警监测系统平台;完成《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和《系列遗产的监测与保护管理研究》等课题研究,出版了《传承与共生——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与社区发展研究》等书籍。

(园林学院 王晴艺 方荣)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