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预防登革热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7-05】 【来源:校园建设与公共管理处 】 【作者:路英】 【编辑:】 【点击量: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潜伏期3天至14天,多数为5天至8天,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程度可从轻度发热到高热不等,同时伴有严重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面、颈、胸部潮红(高热、体痛、皮疹、发红),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主要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叮咬人类传播。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注意:

登革热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登革热的预防措施

一般登革热病例的症状通常较轻,只要对症及时治疗,恢复良好,但有小部分病例(体质弱的老人孩子、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等)会迅速进展为重型登革热可能会出现严重并发症:中毒性肝炎、心肌炎、输液过量、电解质及酸碱失衡、二重感染、急性血管内溶血等,甚至引发死亡。

预防登革热

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

最简单的做法是清除清水!

第一招:清理积水

1.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第二招:杀灭蚊子

1.室外采用超低容量喷雾法或热烟雾剂法

2.室内选用滞留喷洒;

3.蚊香、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瓶装杀虫气雾剂等。

第三招:预防蚊虫叮咬

1.安装防蚊纱窗

2.挂蚊帐

3.穿浅色长袖

4.涂好防蚊药水

5.远离积水等蚊虫孳生地

特别注意: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其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

另建议全校师生不要去东南亚及登革热高发国家及地区旅游

2019年以来全球登革热疫情较去年同期更为严峻,包括柬埔寨、菲律宾、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等在内的东南亚多个国家登革热疫情均较2018年同期有显著上升。

根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2019年1月1日-5月31日,我省共报告输入性登革热病例90例,约为2018年同期(17例)的5倍多。根据监测结果显示,输入地90%以上为东南亚,其中一半左右的病例感染地为柬埔寨。

若出境回国时,如有发热、腹泻、皮疹、关节痛,颜面部、颈部、胸部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等症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并配合做好传染病排查工作,及时就医。

校园建设与公共管理处

校卫生所

2019年7月5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