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届浙江农林大学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4-1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桂鹏】 【点击量:

各学院:

为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引导大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根据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有关通知精神,决定举办校第九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放飞梦想 创业成就人生

二、大赛分类

大赛设三个类别,分别是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的职业规划类(简称A类),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服务咨询为导向的创新创意类(简称B类)和正在实施创业项目的创业实践类(简称C类)三个类别。

三、大赛时间

2018年4月—6月

四、参赛对象

参赛作品(项目)的申报人必须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含留学生)。

A类作品以个人形式申报,B类和C类项目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申报(每个团队成员不超过4人),每个作品(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鼓励参赛者跨学校、跨学院、跨专业,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跨学院项目只能明确一个申报主体学院。

五、参赛作品(项目)要求

(一)所有参赛作品(项目)必须符合大赛的主题和范围,不得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伦理相抵触;

(二)所有参赛作品(项目)必须是原创作品或获得合法授权,不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著作权、版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

六、大赛组织

(一)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

2.承办单位: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二)大赛组委会

大赛成立组委会,成员由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副书记组成,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大赛的各项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大赛将邀请校内外有关专家、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经理和相关负责人组成评委会,按不同阶段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审。

七、大赛安排

大赛分学院初赛、校级复赛和校级决赛三个阶段。具体内容、流程、参赛标准、作品规范、创新创意和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以及初赛作品汇总表等参赛要求和表格,可以通过浙江农林大学就业信息网(以下简称“就业网”,网址:http://jy.zafu.edu.cn/)查阅或下载。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初赛阶段(2018年4月12日—5月11日)

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实施。学生根据所在学院安排向学生办报名。各学院要做好方案设计、宣传动员、选拔推荐等工作,认真按照比赛要求加强参赛作品(项目)的资格审查,杜绝弄虚作假等行为发生。具体选拔形式由各学院自定。选送时请按选拔成绩排序供复赛评委参考。

(二)复赛阶段(2018年5月12日—5月20日)

全校复赛A类和B类总名额为48名,C类名额不限,详见校级复赛名额分配表(附件1)。各学院应在5月11日前完成选拔推荐工作,填报《校级复赛学院推荐表》(附件2),并报送相关材料。A类报送《职业生涯规划书》(附件3)、B类报送《创新创意类项目申报书》(附件4),C类报送《创业实践类项目申报书》(附件5)。上述材料电子版〔WORD或PDF格式,每类作品(项目)不超过30M〕发送至jyzx@zafu.edu.cn,纸质材料一式2份上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根据不同类别《书面作品评分标准》(附件6)对参赛作品(项目)逐一评分,在A、B类中各评选出10件作品(项目)、C类6个项目晋级全校决赛。组委会办公室将在就业网公布入围决赛选手信息。

(三)决赛阶段(2018年6月上旬)

晋级决赛选手须将参赛作品(项目)电子版、纸质作品材料黑白打印简装一式5份、PPT电子版,在决赛举行前提交组委会办公室。进入决赛的作品(项目)名称、项目团队负责人、指导教师原则上与复赛时保持一致。

A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职业体验感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限时5分钟,职业体验感悟限时3分钟,现场答辩限时4分钟。职业体验感悟部分要求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目标职业,明晰职业要求和展现个人职业能力,表达形式不限。

B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TED演讲、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限时6分钟,TED演讲限时2分钟,现场答辩限时4分钟。主题陈述主要从项目设计思路、项目创新创意点分析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分析等方面进行阐述。TED演讲要求结合项目特点,观点鲜明、角度新颖、逻辑性强、具有创意性。TED演讲题目由参赛团队负责人在比赛前一天从题库中抽取。

C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限时6分钟,现场答辩限时6分钟。主题陈述主要从创业认知、创业项目概况、创业项目成效和创业项目展望等方面进行阐述。

评委根据《决赛评分标准》(附件7)进行现场打分,按得分高低分别评选出各奖项,获奖名单将在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网站上公布。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共设A、B类一等奖各2名、二等奖各3名、三等奖5名,C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若干名。

本届大赛设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给获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

最佳组织奖每年评选一次,采用学院申报制度。申报学院需填报《院赛组织情况自评表》(附件8),于5月31日前上报。组委会办公室将综合各学院赛事组织开展、新闻投稿和复赛、决赛等情况,评定组织奖。

大赛各类获奖名单将在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网站公布,各奖项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学校将从中择优推荐选手或团队参加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

九、其他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系我省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之一。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本次大赛,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做好组织发动和指导培训工作,在保证参赛面的同时注重水平,积极鼓励有就业创业潜质和愿望、已进行创业实践的学生参加比赛,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生涯规划理念和创新创业意识的普及。同时,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锻炼本学院指导教师队伍,提升指导教师队伍自身专业水平和技能,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提升参赛作品的质量和大赛的整体水平。

未尽事项请联系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学生办),联系人:宣丰敏、黄可盛,联系电话:63730906(9293906)、63740083(9298083),电子邮箱:jyzx@zafu.edu.cn

学生处

2018年4月13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