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18年浙江省第十届“商城设计学院杯”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4-11】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协作精神,促进校际交流,提高我校学生的工业设计水平,推动我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改革和创新教育,丰富和活跃校园学术氛围,经浙江农林大学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组织本校学生参加2018年浙江省第十届“商城设计学院杯”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

一、竞赛主题:民品·名品

义乌的小商品产业以民用生活品为主,被誉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一直以“薄利多销”著称。随着国内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在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兴起的大环境下,义乌传统小商品产业急需创新发展。如何依托工业设计,整合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设计+科技”提升小商品附加值,成为义乌小商品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命题。因此,本次大赛以“民品·名品”为主题,参赛作品在设计类别上须是民用生活品,同时在创意构思上,需要立足生活,结合功能创新、使用方式创新,从而通过设计提升产品与品牌附加值。

竞赛命题范围:本次比赛设创意组和命题组两个组别。

1.创意组

创意组可选择文具、玩具、灯具、厨具、户外用品、创意可穿戴产品及其他日用消费品,从使用方式、应用场景、材料工艺,以及技术植入等方面,进行创新设计。

2.创意组

命题组需针对具体的行业、企业需求,立足于成果转化,可从以下企业需求中寻找命题迚行开发设计。

(1)多功能文具收纳产品设计

命题企业:浙江文谷文化用品有限公司

设计要求:传统的文具收纳产品包括文具盒、笔袋、文件袋、笔筒等,可从这些品类入手,从使用方式创新、新材料、新工艺应用等方面迚行设计开发,也可以结合目前新的学习方式不学习工具的变化,结合科技与智能,开发新的文具收纳方式及产品。

(2)吸管创新及其衍生品开发

命题企业: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

设计要求:吸管创新是在吸管保留基本功能丌变的基础上对形态、功能和材质的创意开发,使其拥有不同于常规产品的形态、质材和应用功能的创意设计。吸管衍生品开发是对常规吸管迚行功能性开发,使其能够应用到其它类目的用品上,如教学实践、家居装饰、创意造型等等。

二、参赛对象

浙江农林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三、参赛流程

竞赛分为四个阶段:校内赛,省初赛和省复赛。

1.校内赛:以个人或小组(每组不超过3人,若超过3人则取前三位作者)形式设计参赛作品,5月31日前上交作品(电子版面和电子参赛表打印出来,并且,参赛报名表用订书机装订在纸质版面的背面)。

6月10日校内赛获奖的15幅作品报送省教育厅进行省初赛评选。

2.省初赛: 经省初赛评选后得分排名前30%的作品进入复赛,角逐一、二等奖。得分排名(作品总数)31%至35%的为三等奖作品,进入复赛未获奖的作品也为三等奖。

3.省复赛:于9月20日前提交复赛电子演讲稿,版面电子文稿。

于10月12日—14日,带上作品模型参加复赛。

复赛作品需在初赛作品基础上作进一步设计,并制作模型、展示版面和PPT文件等。通过现场答辩角逐特等奖、一、二等奖。每个参赛组的答辩时间不超过8分钟(先由参赛者简要介绍作品构思、主要创新点,并进行现场操作演示等,时间控制在5分钟;然后专家进行提问并由参赛者进行回答)。

4.十周年特别活动:为了庆祝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举办十周年,本次大赛还将丼办“十周年特别活动”:“十周年作品展”和“作品路演”两部分,其中路演作品由意向企业不竞赛评委与家在参赛获奖作品中共同评选出10组作品参加路演,路演作品将给予指寻奖劥、企业对接等转化支持。

四、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要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范围,必须是原创作品,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2.所有申报作品需提供设计说明版面。

A.校内赛提交内容:版面打印稿

校内参赛作品版面大小为A3(297mm×420mm),纸质打印稿。每个参赛作品提交一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横构图,jpg格式,精度72dpi。)

B.省初赛提交内容:电子版面

省初赛需提交精度72dpi的电子版面文件,版面大小为A3(297mm×420mm),供专家评委网络评选。每件参赛作品提供一个版面(横构图),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

C.省复赛提交内容:电子版面、电子演讲稿。

作品版面大小为800mm×1800mm图幅,需电子稿和电子演讲稿,竖构图,jpg格式,精度150dpi;每件参赛作品提供不超过一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电子演讲稿的格式可以是PPT或者Flash的形式。

3.参赛作品及版面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

4.上交的参赛作品的电子版请以学校为单位编号和命名,如“浙江**大学005”,并且与报名表信息一一对应。

5.进入复赛的作品均须提供设计外观模型或手板,实物体积不大于1立方米。模型制作经费由各校全额支持。复赛作品需自备电源,展示现场不单独提供电源。获奖作品将在秘书处单位展厅展示陈列,并逐步推迚省内巡回展示。

五、表彰奖励

1.校内赛:

a.校内赛设立特(可空缺)、一、二、三等奖项若干。

b.校内评比2018年6月上旬在东湖校区举行,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省赛。

2.省级比赛

a.省级比赛设立特(可空缺)、一、二、三等奖项若干。

b.省级复赛于10月12日~10月14日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3.具体的比赛奖励措施见《浙江农林大学学生创新管理办法》

六、时间安排与各阶段注意事项(见附件1)

时间

项目

2018年04月

2018 年浙江省第十届“商城设计学院杯”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启动。省教育厅发文至各高校;设计在线及相关网站公布竞赛信息;

2018年05月31日

校内赛报名与作品提交截止

2018年06月10日

省初赛作品电子文件收集截止。

2018年07月01日

组织专家网络评审,并根据投票数量统计和公布入围作品名单

2018年09月20日前

提交复赛电子演讲稿和版面电子文稿

2018年10月12日-10月14日

12日各高校师生报到,提交复赛作品模型

13日现场答辩、评审

14日颁奖典礼;十周年特别活动启动仪式暨作品路演和十周年作品展第一站活动

22日上午颁奖典礼

2018年10月21-25日

作品路演和十周年作品展第二站活动

七、报名方式及联系人

参赛报名表见附件1:2018年浙江省第十届“商城设计学院杯”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浙江农林大学校内赛参赛报名表

地 址:学9501 邮箱:stream1102@163.com

联系方式:13758296396 陈国东老师;15857171710 王军老师。

浙江农林大学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

二0一八年四月十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