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8-01-03】 【来源: 】 【作者:】 【编辑:赵日成】 【点击量:

根据省委部署,2017年4月6日至5月12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浙江农林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6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学校党委始终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学校党委认真对照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都主动认领、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将自身摆进问题中,将问题摆在桌面上。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巡视组来校反馈当天,党委立即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布置巡视整改工作,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定详实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将整改方案细化为2大部分、7个大项、37个整改问题,共计107项整改举措。三是坚持以上率下,狠抓整改落实。党委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会、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党群系统负责人例会等13次,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与示范引领相统一,紧盯关键少数,党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担起整改责任,努力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目前,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4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处理,给予党内警告3人、严重警告1人,给予行政警告1人、记过1人、撤职1人,给予免职1人,诫勉1人,教育谈话42人。制订(修订)制度30项;制定实施方案4项。清退礼金、礼卡、礼品折合现金5.293万元;追回损失176.98万元。

一、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整改落实情况

1.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会议,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浙江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重要会议、文件的精神。

2.抓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制定《中共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5月至6月,党委书记、校长等班子成员先后主持召开了学院书记和院长、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辅导员等座谈会11次,深入了解师生的思想情况,广泛听取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6月21日,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3.强化党政协同、分工合作。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关于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完成《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调研和修订工作。党委会有关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议题在会前听取校长意见,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主动征求党委书记意见,确保党委与行政主要负责人每周沟通交流一至二次。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党委、行政主要负责人的共商机制。

4.深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集体讨论学校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加强对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的会前审查,增加了议题材料由分管校领导审核签字环节,对涉及分管领导职责交叉、需多部门协调配合的议题,明确要求提供各方书面意见,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对近三年来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涉及重大决策事项作全面排查,共梳理出涉及重大资金安排、教师重大利益、重要制度等事项75项,并进行深入研究和整改,为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5.加强对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的推进和督办。针对2014年出台的《深化与完善校内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学校成立推进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相关调研,着手启动新一轮改革发展。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8月23日,学校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重点建设高校。

二、关于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引领和管控不够有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1.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执行《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与18个教学单位和23个职能处室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并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通过召开党群系统负责人会议、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会,重点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具体举措。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阵地管理的意见》;召开校地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会议,强化与地方网警合作。

2.加强大学生的信仰教育。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团教育、文化活动、课堂教学等多种途径扎实深化。把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纳入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暑假期间赴新疆阿克苏等地,走访看望了20余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家庭,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等情况,切实提高思政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3.深化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单周四教职工理论学习、新教师入职培训等形式,抓实党员教师党性教育。暑假期间,多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与教师定期谈话制度。2017年秋学期起,把意识形态工作、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宗教政策法规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重要内容。9月份,面向全校青年教师开展思想动态调研,深入了解掌握青年教师思想动态,并向省委教育工委汇报此次调研和2014年青年教师思想状况调研课题有关情况。

4.加强思政队伍建设。采用引进、转岗、选聘、培养等多种举措,逐步配强配齐思政队伍。2017年公开招聘辅导员14人、校内选聘辅导员5人。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计划引进思想理论课专任教师6人。充分挖掘整合校内资源,聘请23名具有相关学科背景的党务思政线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

三、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整改落实情况

1.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召开党委会、党群系统负责人例会,进一步强调各级党组织在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7月初,学院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全部调整到位,农学院等10个学院院长兼任党委(总支)副书记,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全部兼任行政副院长。完善二级党组织述职评议制,2017年起将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学院(部)年度工作业绩考核和年度个人考核。

2.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定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分批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培训,并制作《党员学习记录本》。党委约谈了对“三会一课”制度不了解的4名支部书记,并就如何做好“三会一课”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下半年起,全面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点对支部活动和“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述职。启动党建专项督查工作,把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督查重点。

3.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制订校领导“四个一”联系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走访、抓基层党建制度,其中包括联系指导1个基层党支部、每年讲1次党课。召开全校党建专项工作部署会暨党务工作者培训会,邀请专家就支部工作如何服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经验交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工作,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若干规定》,对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党支部设置、主要职责、工作制度等做出了具体规定。

4.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党委会专题听取共青团干部配备事宜,明确将共青团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提高党建工作考核中共青团工作的比重。选聘副处级、主管级专职团委副书记各1人,选聘挂职团委副书记1人,选聘兼职学生团委副书记2人。顺利召开团代会、学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委、学生会班子成员。

5.建立暨阳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暨阳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党委分别与联系校领导、暨阳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教育谈话,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贯彻执行学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提出具体要求。

四、关于干部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1.提升干部工作前瞻性。加强干部管理分类研判,对专业性较强岗位(人事、教务、科研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正副院长等)保持相对稳定。完善中层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实施后备干部“双百”计划,建立了200多人的干部数据库。开展年轻学术后备干部调研工作,遴选了80后业务型后备干部34人,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储备力量。

2.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省委组织部向学校发督查函前,完成对工程学院超职数配备问题的整改。先后赴浙江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调研干部工作,出台了《浙江农林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制订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明确对干部选拔任用进行全程纪实,细化每一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3.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启动了“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出台《浙江农林大学新进教师助教、助研的实施意见》《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者”选拔与管理办法》《浙江农林大学博士后管理办法》《浙江农林大学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创新实施办法》《浙江农林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意见》等6项制度。

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1.层层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委制定《学院(部)和管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各学院(部)、各部门的责任内容和落实形式。完善党建工作述职制度,明确要求各学院(部)、各部门向学校党委和纪委书面报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过去一届一签改为每年一签。出台《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建立校纪委委员联系学院(部)工作制度。出台《校内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加强对二级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检查。

2.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7月12日,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都认真对照、主动认领、深入剖析,并要求班子成员要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整改。党委书记对纪委监督执纪工作不支持的分管校领导进行教育谈话,提出严肃批评及改进建议。出台《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的规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与新提任15位中层干部的集体谈话、廉政谈话中,对“一岗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

3.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组织保障。7月初,以中层副职干部聘任为契机,在全校党委建制的二级学院配备纪委书记,均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在独立学院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加强二级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六、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坚决杜绝违规购买礼品。修订《浙江农林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从2017年下半年起,每学期开展一次“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和国内公务接待工作专项检查。目前已对全校2014年横向科研经费违规购买礼品问题进行排查核实,共涉及中层干部24人、金额41.0775万元,已全部退还,并由分管校领导对相关中层干部进行教育谈话。下一步还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作深入核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规定对礼品、土特产等一律不予报销,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2.规范校办企业人员管理。资产经营公司自2014年至2016年在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列支的费用全额退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共计35.7453万元;资产经营公司管理人员在园林设计院领取的通讯费、交通费补贴(即汽油费)全额退回,共计5.12万元;学校纪委对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进行诫勉谈话。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违规报销费用已全额退回,并给予免职处分1人,通报批评1人,教育谈话1人。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出台《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费用报销管理办法》《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园现金管理办法》,以进一步规范内部财务管理。

七、关于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洁风险的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对合作办学领域的监管。继续教育学院与合作方签订《自考全日制助学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技能+学历”人才培养项目办学协议书》补充协议,调整入住校内学生公寓的学生学费(培训费)校方分成比例。出台《浙江农林大学关于加强成人高等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财务管理的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今后合作办学合同须提交校长办公会审定。经核实,应由合作方承担的人员工资、福利和奖金共计27.716万元,应承担的后勤服务费41.2092万元,合计68.9252万元,已全部扣回。针对继续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人员违纪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警告3人,给予行政撤职1人、行政记过1人、行政警告1人。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校领导和纪委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要求班子成员要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切实加强对各类培训的规范管理。

2.加强校办企业监管。出台《浙江农林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浙江农林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学校与资产经营公司签订2017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对资产经营公司实行了会计委派;成立资产经营公司直属党支部。对多名聘到园林设计院任职的事业编制老师违规领取有关费用的问题,责其退回社保费3.66万元。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创业管理处处长不再兼任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明确总经理兼任董事长,并调整了资产经营公司董(监)事会成员;校园建设与公共管理处长不再兼任后勤集团浙江吴越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明确总经理兼任董事长,并调整了浙江吴越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董(监)事会成员。

3.规范物资材料采购管理。出台《浙江农林大学化学试剂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学校化学药品耗材统一通过学校药配中心进行采购、入库、领用等。对化学试剂供应商进行公开招标,确定化学药品5家、耗材2家、气体钢瓶的定点供应商2家,确保教学科研成本最低化和采购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4.加强基建项目监管。对联系单签证重点环节进行原因分析,做到规范有序,并修订《浙江农林大学工程联系单管理办法》。建立基建项目管理系统,提高基建项目管理效率,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将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前提,通过持续深入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提高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办学治校实践的水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切实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把接受巡视监督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以巡视监督带动党内其他监督、师生监督和舆论监督,营造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共同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监督氛围。二是强化整风肃纪,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继续做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持续深化规章制度的“废改立”,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制度,优化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巡视整改督查督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检查,坚决防止反弹复发;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强化巡视整改成效的公开和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强化正面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与学校内涵发展相结合。当前,学校处于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将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树立危机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自我加压、力争对标赶超,继续带领全校广大师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贯穿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1-63741688;邮政信箱: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办公室,邮政编码:311300;电子邮箱:xb@zafu.edu.cn。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