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园林学院承办2019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9-11-04】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11月2日,由园林学院承办的2019年“乡村文化景观的遗产价值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顺利召开。园林学院名誉院长包志毅,院长赵宏波,易兰规划设计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美国注册景观规划设计师陈跃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与艺术研究学院肯·泰勒(Ken Taylor)教授,巴黎拉维莱特国立建筑学院德琳娜·桑铎(CatherineSzanto)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委会的39名委员,来自中美法澳等7个国家39个高校和13个企事业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浙农林园林学院师生代表等共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以“乡村文化景观的遗产价值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中国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景观保护和发展问题,结合乡村建设的两个国际重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乡村遗产价值的认知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项,从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保护的角度,讨论中国乡村景观遗产价值的认知和保护策略。会议安排了四场主旨报告,组织了两个分论坛。

园林学院党委书记王欣主持了开幕式,同济大学教授、世界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文化景观委员会副主席韩锋女士致开幕词,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付彦荣秘书长致贺词。同济大学韩锋教授就“乡村景观为什么具有重要的遗产价值?”作报告,肯·泰勒教授作了名为“新生活新景观——风景、遗产和乡村振兴“的主旨报告,易兰规划设计院首席设计师陈跃中讨论了“文化景观的思考与实践”,巴黎拉维莱特国立建筑学院卡德琳娜·桑铎(CatherineSzanto) 教授介绍了“活的乡村遗产:法国景观实验”。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对话,就会议各报告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参会代表也围绕相关话题积极参与了互动交流。2日下午,两场分论坛同时展开,分别围绕“乡村景观遗产解读”和“乡村文化景观建设”主题而展开,分别由园林学院徐文辉教授和园林设计院院长陈楚文主持。

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遗产保护计划聚焦乡村,推出Ruritage项目,即乡村(Rural)+遗产(Heritage),旨在保护和推动文化遗产在乡村地区实现可持续和活化再生的巨大价值。同时提出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

浙江是“两山”理论的诞生地,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委会此次在浙江召开年会和学术研讨会,希望将世界遗产文化景观保护、国际乡村价值理论和中国乡村建设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风景园林学科在乡村建设领域的理论和实践贡献。在承办方园林学院的支持下,本次研讨会议程紧凑、内容充实,有助于中国乡村文化景观保护取得重大突破。

(园林学院 朱旻华)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