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团队赴红色革命老区大别山科技扶贫
【发布日期: 2019-06-06】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5月20日至5月24日,学校星火燎原——“金果子”科技扶贫团队前往红色革命老区大别山区金寨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金果子团队成员与顾问团专家王正加教授、孙伟圣教授和夏国华老师悉心指导当地村民学习大别山山核桃嫁接技术,努力解决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并围绕大别山山核桃网络电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当地合作社进行深入交流。

在跟村民们的沟通过程中,金果子团队发现目前大别山山核桃种植仍存在不少问题。诸如山核桃产量大小年问题,严重影响了当地山核桃产业的发展。团队到达后,成员们不顾旅途辛劳,直接上山实地考察当地山核桃植株、气候和土壤等情况。在与村民交流之后,团队成员对可能存在的原因认真进行推断和排查,并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民答疑解惑。

金果子团队还在孙伟圣教授的指导下,与当地合作社负责人就推进电商平台建设相关事宜进行进一步商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别山山核桃的销售正处于起步阶段,前景广阔。金果子团队就运输、销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建议,将帮助当地合作社完善网络电商平台,畅通销售渠道,不断提升大别山山核桃的品牌影响力。

“我们85%的收入都是来自大别山山核桃!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5月21日,在安徽金寨县,汪世君队长谈到村里的山核桃合作社时高兴地说道。金果子”学生成员奚建伟说:“老师们对山区农民的真切关怀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以前我只是埋头实验室做科研的学生,今天,深入到农户中去,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所学的知识和研究的课题能真真实实地帮助到别人。这让我很受鼓舞,也愿意继续传承、发展这颗‘金果’的精神”。夏国华老师是金果子团队第三代成员,他说:“金果子从事于大别山山核桃的科技扶贫工作,目前已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希望团队能一如既往地扎根于大别山山核桃研究,真正做到科技扶贫。”

自1984年开始,一代代浙农林“金果子人”先后致力于金寨大别山区山核桃产业扶贫工作。30余年来,金果子团队踏遍千山万水,接力相承扶贫实践,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持续不断科技助力老区经济。一大批老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山乡结出了“金果子”。

“扶贫路上无轻载,风雨同舟荷担行”。从扎根临安到挺进大别山,从科技兴林到三产合一,金果子科技扶贫团队把脱贫的种子撒向红色贫困老区,发扬了“坚韧不拔 不断超越”的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力量。

 

(林生院 邢语琳)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