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小康网:让农民兄弟都种上“脱贫仙草”——浙江农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森林药材研究团队扶贫记
【发布日期: 2019-11-07】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日前,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对全国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来自浙江农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森林药材研究团队(以下简称浙农林大森林药材团队)领头人斯金平教授正是这92人中的一员。

多年来,以斯金平教授为首的浙农林大森林药材团队,依托“浙江省铁皮石斛产业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大平台,组建了铁皮石斛全产业链、产学研结合的科技特派员团队,立足浙江,辐射全国,为农民送技术、送服务,让数以万计贫困农民通过林下种“仙草”,找到了不砍一棵树也能脱贫致富的“法宝”,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浙农林大森林药材团队还积极与森宇控股集团、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产业龙头企业携手,推进产学研结合,共同组建铁皮石斛产业创新联盟和铁皮石斛工程中心,制订了国内首个铁皮石斛栽培国家行业标准,为全国等18个省(区)的100多个企业与合作社直接提供技术支撑,推动铁皮石斛产业从无到有,并一举发展成为百亿元级的大产业,带动相关产业链上数十万人脱贫致富,仅温州雁荡山革命老区就带动5万农民就业,年产值高达30亿。

1573014340828932.jpg

图:斯金平教授和他的“仙草”

科技创新让“仙草”成功“下凡”

今年国庆前夕,中国首部植物类大型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 在央视九套等平台播出,讲述了茶树、桑树、水稻、大豆、本草等10个主题共21科28种中国植物的对世界的贡献。其中,铁皮石斛和黄花蒿、银杏、塔黄作为本草植物代表入选,成为代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植物,其价值得到充分肯定。

对铁皮石斛这种神奇的中国本草,影片是这样描述它的前世今生:铁皮石斛在古代被称作“还魂草”,民间称为救命仙草,并将铁皮石斛列为九大仙草之首,其药性可见一斑,倔强的铁皮石斛喜欢在峭壁上生长,在裸露的岩石间绝境求生,所以野生铁皮石斛极为珍稀。

与其珍稀相匹配的是,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且自然繁殖能力低、生长缓慢、成活极难,要想大大规模的实现人工种植,不仅面临技术难题且投入成本较高,很多农民往往有心无力、望而却步。

2006年,斯金平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派驻丽水市。他给自己的科技特派员生涯定了一个“小目标”——一定要将这株“高高在上”的“仙草”栽满中国广袤农村的田间地头,让这味神奇的古老药材走进寻常百姓家中。

“小目标”不小,但斯金平有着自己的“自信”。早在1997年,以他为首的浙农林大森林药材团队就联手森山铁皮枫斗创始人俞巧仙带领的森宇团队,开始研究人工栽培铁皮石斛。

双方共同开发的《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项目基于铁皮石斛的生物学特性,以产业化为导向,突破了种苗高效繁育、品种选育、栽培模式、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形成系列原创性成果。期间共申请发明专利23项,获得授权7项。

为解决铁皮石斛在繁育难题,斯金平和他的团队在铁皮石斛的遗传变异规律的研究上下了大功夫,建立了最丰富的铁皮石斛种质资源库,研究种质资源遗传基础,最终育成了适合加工、鲜食等用途的5个专用品种(品系)。

团队培育出的“森山1号”成为首个符合药典规定的品种;“晶品1号”多糖和浸出物含量分别比《药典》高84.4%、73.8%;“晶品天目山”能耐-14.8℃低温,适合近野生栽培,且渣少,非常适合鲜食与加工。

这些品种的成功培育,不仅提高了产量和品质,还建立起了组培快繁体系,实现了铁皮石斛种苗工厂化生产,奠定了铁皮石斛人工种植基础,为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2014年11月1日,国家林业局委托浙江农林大学和森宇共同制订的铁皮石斛栽培国家行业标准——《铁皮石斛栽培技术规程》正式发布,填补了行业空白。

2015年12月,《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技术》项目荣获有中国林业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7年4月,《铁皮石斛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技术》项目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然而,传统铁皮石斛一般采用大棚种植,对种植技术和资金的要求都很高,而且回报周期长,一般农民进不了这个产业。如何将铁皮石斛种植技术更简单化、平民化,让普通农民都种得起、养得活?

2008年,斯金平和他的团队展开了一项前无古人的试验。他先把是石斛苗每隔3-4厘米1丛放在砍下来的树上,再用麻绳缠绕固定,横着放在大棚里。在他的细心照料下,石斛在树干上逐渐生长,试验获得成功。到了冬天,斯金平又在室外零下7-8度的野地里放了两颗长着石斛的树干,观察这些石斛是否能熬过凛冽的寒冬,结果同样令人喜出望外。

前期的试验为斯金平提供了理论基础。2010年3月,斯金平带领团队来到乐清铁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20亩的活树种植试验。通过水和光的调控,活树附生种植获得成功,成为我国铁皮石斛种植史上一个重大创新。

1573014362804484.jpg

图:斯金平教授(左)在贵州锦屏为当地农民指导铁皮石斛活树栽培技术

在浙农林大森林药材团队和森宇、铁枫堂等龙头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原本濒危药用植物铁皮石斛通过人工栽培的方式得以普及,并在短短十几年间从零起步发展成百亿级别的大产业。

科技为基做农民致富领路人

采访中,斯金平教授的手机不断有电话打进来。“刚才贵州农业局的又打电话来,希望我赶紧又去一次,给当地农民培训指导”,斯金平既开心又无奈地感叹到:“每天找我们的人太多了,我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中草药种植不同于普通农作物的种植,农民对铁皮石斛的习性、栽培技术等都很陌生,科技特派员在推广时需要不遗余力,事无巨细。10多年来,斯金平和团队成员的手机365天×24小时开机,随时为农民服务。电话解决不了的,就第一时派人到现场解决。“光是贵州,今年我已经跑了7趟。”斯金平说。

1573014389331654.jpg

图:斯金平教授和他的团队现场为农民做铁皮石斛种植技术培训与讲解

“有一次我在乐清扶贫刚睡下,就听见有人敲门,两个姓蔡的农民让我去他们企业组培室看苗,他们的试管苗出了问题,苗长不了来。我们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观察,一直忙到凌晨2点才找到原因……”斯金平说,虽然经常会忙的焦头烂额,但是我的内心却无比充实。

曾经有公司提出用20万元请斯金平当顾问,条件是技术不外传,斯金平当场拒绝了:“这违背了我们团队的初心,我们所有的技术就是免费为广大农民服务的,现在我们出去培训讲课都是不要钱的,我们在学校举办的讲座,农民兄弟只要愿意来听,我们还免费提供食宿。”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斯金平和他带领下的浙农林大森林药材团队每年要接待农民200—300批次,指导培训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次。在他们的帮助下,浙江乐清铁皮石斛从当年的30亩发展到现在的1.5万亩,铁皮石斛仿生栽培面积3000亩,实现每亩年产值超5万元,年产值达30亿,他们还为当地农民建立15个组培室,种苗从原来一株1.5元降到0.5元,带动5万革命老区农民脱贫致富。

在浙江省磐安县贫困山区,他们帮助当地农民从无到有种植铁皮石斛,实现了产值超2亿元。2016年,磐安县授予斯金平团队科技特派员突出贡献奖。

在黔东南山区,他们指导当地农民将铁皮石斛种在树上,实现林下栽培面积达10万亩,产值突破20亿元。2019年,斯金平被贵州省和国家林草局聘为石斛产业扶贫首席专家。

贵州、云南、湖北、湖南、新疆……,十几年来,斯金平带领浙农林大森林药材团队走遍全国18个省区,在他们的指导下,全国有几十万亩铁皮石斛种在树上,地上的大棚成了种苗培育室。

“一亩山林不砍树,每年收入几万元,多时可达5—10万元。”斯金平说,这是让铁皮石斛回归自然,让贫困山区不砍树也能富起来,这就是习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龙头引领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当然,这些成果的背后,远不是简单给农民做做培训、传授技术这么简单。

铁皮石斛种植一亩投入大约十几万元,对贫困地区的农民来说,即使掌握了技术,想要成规模种植依旧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为了解决资金投入问题,斯金平率领团队在稳定扶贫的机制上积极做新的探索,通过引进实力雄厚的产业龙头企业,在当地建立起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组建合作社或企业,贫困农民以土地入股,并根据农民掌握的技能在企业或者合作社中从事铁皮石斛种植、加工或销售,保证农民获得稳定的收入。比如与斯金平团队合作多年的铁皮石斛龙头企业——森宇控股集团,就采用这种模式,在全国建立了8000多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为5万多贫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就地脱贫。

2017年5月,由浙江农林大学与森宇控股集团共同完成的“一株仙草的扶贫传奇”项目入选科技部“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成果展,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的项目,并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赞许。

1573014440365226.jpg

浙江省乐清市是我国最大铁皮石斛主产区之一,但发展中的“低、小、散”问题一直困扰产业做大做强。2007年,斯金平团队以全产业链形式为当地铁皮石斛龙头企业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经过几年努力,双方携手建立的林下栽培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国林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斯金平团队还联合聚优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鼻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家企业共同实施国家重大研发项目,协助2家公司开展田园综合体和石斛小镇建设。目前,乐清市已建成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点1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点3个,有力促进了当地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如今,乐清已经成为全国铁皮石斛人工栽培规模、产品初加工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产业链从栽培、传统枫斗加工发展到保健品、化妆品。

这些年,斯金平率领团队先后组建了铁皮石斛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浙江磐安、乐清等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贵州省铁皮石斛科技特派员团队,指导组建农民合作社100多个。铁皮石斛扶贫产业也陆续在全国各欠发达地区精准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贵州贵枫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入驻锦屏县,并将作为龙头企业引领带动锦屏县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在斯金平团队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栽培了700多亩,并且已经成为全国铁皮石斛林下栽培模式示范基地。

“接下来,我们将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推广,计划到2019年底要扩大到1万亩,由我们来垫资供苗并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或农户只管种植管理,种出的铁皮石斛我们负责回收。”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仙水说。

按照锦屏县的规划,到2021年,全县铁皮石斛种植规模要达到10万亩,并实现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带动4400多户17000多人脱贫致富。

“不仅如此,铁皮石斛不但药用价值极高,在化妆品、食品、饮品开发上的市场前景也很大,因此我们也在延长铁皮石斛产业链、培育精深加工企业上做思考。”斯金平介绍说,不仅让教农民种植,还要带动整个产业升级,保障铁皮石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扶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后铁皮石斛产业扶贫的发展要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建基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实现产业扶贫;要依靠三产融合推进产业发展,让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在科技扶贫的过程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斯金平说。

近日,斯金平教授偕同森宇控股集团董事长俞巧仙等人,今年第8次奔赴贵州,继续探寻他的科技扶贫之路……

 

http://m.chinaxiaokang.com/wap/fupinpindao/fupinxingdong/2019/1106/835505.html    中国小康网:2019.11.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