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日报》:台风“利奇马”袭击之后 他们赴灾区帮农民科技抗灾
【发布日期: 2019-08-1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倒伏的辣椒、番茄怎么救?被洪水淹过的茄子还能正常生长吗?台风过后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13日,在遭受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的灾区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朱祝军、刘兴泉、严少君、祝彪等专家学者,给当地群众送来了一堂科技救灾课。

尽管已经风停雨歇,但超强台风对当地农林业生产的破坏依然严重,必须抓紧时间,对遭受重创的农作物进行管理养护。

浙农林大的科研人员此次自发前往灾区开展科技指导。对被水淹过的基地,要深挖沟使积水尽快流出,保证作物根部有氧呼吸,避免积水造成蔬菜死根烂根;要尽可能清理干净农作物叶面上的各种泥浆;如果水稻等农作物因台风而倒伏,要及时采取办法扶直;根据受灾的实际情况,通过追肥、疏果等方式,可以减少农作物的养分消耗,防止植株死亡;部分已经腐烂的蔬菜要尽快处理,及时补种生长周期较短的叶菜类作物;……蔬菜基地内,专家们为农民提出了一条条具体可行的建议。

科研人员指出,广大农户现在尤其要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特别是要警惕白叶枯病、细菌性条斑病和稻飞虱等细菌性病害。白叶枯等主要发生于叶片及叶鞘上的疾病,通过风雨传播,若不及时防治,很可能会使得疾病范围不断蔓延。对各种蔬菜,农户还要重点防治黑腐病、霜霉病的发生,应及时喷洒药物、做好防护;如果农作物已经出现病情,要尽快清除已被感染疾病枝条、叶子,隔离病毒,防止灾后出现大规模农作物病害。

浙农林大动物科技学院教师赵阿勇补充表示,除了农作物外,家禽养殖业也会受到台风影响。他建议家禽养殖户尽快清理鸡舍鸭舍,减少病源,促进通风,并在防疫部门指导下,使用各种药物进行环境消毒。

除了龙岗,在温州、台州、丽水、宁波等地,也都能看到浙农林大科研人员的身影——他们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农民群众抗灾自救保生产。

“发挥人才科研优势服务‘三农’发展,既是学校的责任,也是大学服务地方的义务。”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强调,“在灾害面前,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是农林科技人员的神圣使命。”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8/15/content_427918.htm?div=-1 《科技日报》:2019.8.1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