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网:浙江农林大学每位学生至少应获得2 个思政类实践学分才能毕业
【发布日期: 2019-07-1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参加学校集中组织的主题团日活动可以申请思政学分、参加校园绿地管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可以申请思政学分、参加各种形式的思政社会实践可以申请思政学分、撰写的思政理论类文章获奖可以申请思政学分、拍摄的思政类微电影微视频获奖可以申请思政学分……

这两天,刚刚进入暑假模式的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们依然很忙。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但即使是回到在家里,他们也都没有休息,而是利用暑假时间,参与到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实践中去,为今后申请思政类实践学分做准备。根据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7月初公布的《思政类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思政类实践学分按实际获得学分计入学生成绩档案,每位学生至少应获得 2 学分才能毕业"--这也意味着,该校目前在校本科生,如果毕业前不能获得2个以上思政类实践学分,将不能毕业。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我校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 求》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外的思政类实践和其他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的活动,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思政类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长郭建忠说。

据了解,刚刚出台的《浙江农林大学思政类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主要是应用于目前在校的2016 级、2017 级和2018 级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可以申请认定的思政类实践学分类型,主要包括参加学校认定的各类思政专题教育、思想政治引领、思政素养提高、学生组织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等,通过申请和认定后所获得的相应学分,每项可申请的学分从0.5-2个不等。

浙江农林大学思政实践学分审核部门主要是学生所在学院,学分核定部门为宣传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村官学院和相关学院等。经过审核和审定后,学生获得的思政实践学分由教务处认定后归库。为确保审核的公平公开公正,各学院和部门要也都专门成立了思政类实践学分审核小组,负责相关学分的认定和管理工作。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思政类实践学分认定的原则,目前该校专门建立了《思政类实践学分项目库》,项目库共有23个可申请认定的思政类实践学分项目类型,涉及56个子项,每个项目的都有相关的申请认定要求,符合相关条件的同学都可以提交材料申请。同一项目在学分认定时,遵循就高成果原则,不重复认定。

"目前,我校思政实践类学分认定程序主要分两类。"负责浙江农林大学思政实践类学分认定工作的,是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吴鹏。他介绍说,一类是学校组织的思政类实践活动学分认定,另一类则是非学校组织的思政类实践活动学分认定。分别由活动主办部门或者学生提交认定申请和佐证材料,学生所在学院审核,相关学分认定部门或教务处进行认定,最后将相应思政类实践学分认定后归库。入库后的思政实践类学分,学生通过教务系统可查询。

"我校思政类实践学分按实际获得学分计入学生成绩档案,每位学生至少应获得2 学分才能毕业。目前,我们的管理办法主要针对已经在校的本科学生,即将进校的大一新生,我们将会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学生思政类实践学分的认定管理工作。"吴鹏说。

"思政类实践可以申请学分真是太好了!今后我们参加志愿者服务、团日活动、学校的集训演出等等,可以获得了不同文化生活的体验和锻炼,又能够获得学分,我们积极性更高了。学校的新举措有助于我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精神力量,促进大家的全面发展,同时对我们三观的养成也很有帮助。"该校林学专业学生俞洁说。

对于学校出台的《思政类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并要求学生必须获得2 个思政类实践学分才能毕业,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们都十分支持。大三学生曹宇钦则认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前我们也十分积极参加环保宣传、志愿服务等各种实践活动,现在将思政实践纳入到必修学分中,我觉得不仅有助于引导大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助于大学生更好的凝聚青春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http://edu.china.com.cn/2019-07/10/content_74975046.htm                中国网:2019.7.10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