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24小时:浙农林大教授团队科技助力临安山核桃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9-07-0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webwxgetmsgimg (14).jpg

这段时间,正是南方特有经济树种山核桃的生长关键期。在山核桃主产地——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山核桃林里,浙江农林大学叶正钱教授已经连续忙碌了好几天。应当地多个山核桃产业合作社负责人的邀请,叶正钱教授这几天正带着团队成员深入山核桃比较集中的村镇,现场指导林农如何科学栽培山核桃、如何改良山核桃土壤、如何加强山核桃林的管理工作。

看到叶正钱教授又在山核桃林里忙碌,岛石镇政府农办主任高卫龙感动地说:“岛石是中国山核桃第一镇,老百姓经济来源全靠它。近年来岛石出现的山核桃林退化问题,幸亏有农林大学的叶教授,他是每次有求必应,那么远来岛石技术指导、做试验、搞培训,我们非常感谢。我们岛石镇的山核桃产业发展,离不开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们的支持和关心。”

山区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区域,也是我国贫困人口相对集聚的区域,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在山区。山核桃是我国浙江等地山区特色优势干果,营养价值高、栽培效益好,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中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在山核桃主产地杭州市临安区,依然有不少农户因为缺乏科学栽培和管理山核桃的技术,守着摇钱树难致富。

webwxgetmsgimg (13).jpg

从2007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叶正钱,为更好的向当地林农传授科学的山核桃栽培技术、引导林农通过科学经营山核桃发家致富,确立了山核桃林地土壤管理技术作为自己主攻方向。在自己研发了相关技术后,他更是手把手传授给当地山核桃农,不仅有效推进了临安山核桃产业的发展,在助力当地山区林农实现精准扶贫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7年,临安区岛石镇林丰山核桃专业合作社的山核桃林无缘无故开始落叶,合作社负责人方林山手足无措之际,又一次联系了叶正钱教授:“叶教授和团队成员,通过对山核桃根系、土壤进行检测诊断后,给出了适合我们林地的肥料配方和施肥方法,施用后第二年毛根就慢慢多起来,叶片看着正常了,产量也提高了,而旁边没有使用相关技术的其他山核桃林衰退严重,对比非常明显。”

“叶教授经常来给我们培训山核桃生产技术,深入浅出,一遍又一遍,我们都差不多入门了。”太阳镇山核桃大户黄炳潮表示,自己现在掌握的山核桃栽培技术,都是叶老师教的,“我在山核桃土壤酸性改良、土壤速测方法、配方施肥要点等几方面自己试着做,我自己林地效果明显,变化很大,其他朋友看到了,就来来问我,我也能帮助别人。”

“山核桃是临安林农的‘民生树’,也是临安的优势特色产业,叶正钱是临安山核桃土壤植物营养方面的专家,他研发的山核桃林地土壤精准管理技术,是应对山核桃退化的治本之策。”临安区山核桃首席专家丁立忠说,叶正钱教授的相关技术近几年在产区大力推广,建立了一大批示范基地,取得了很好效果,得到了林农的高度认可,对临安山核桃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能够利用自己掌握的科学技术帮助农民解决一些问题,为广大林农精准脱贫出点力,我觉得非常荣幸,这既是我们高校科研人员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方式,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叶正钱说,自己所在的浙江农林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从20世纪90代年起就组成了经济林土壤健康管理团队,对山核桃、香榧、雷竹、毛竹等经济林主产区开展土壤基础数据调查与监测,采集土壤和植物样本10万余份,全面摸清了经济林土壤退化的本底,为修复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结合野外调研和试验研究,深入探讨经济林土壤退化的原因及影响因素。

在此基础上,该学科的老师们研发了经济林土壤养分精准调控(测土配方施肥)、特色经济林施肥专家系统、山核桃、雷竹配方肥的研制与推广;开展了林地生草种类的选择、栽培及管理技术、植物缓冲带及生态采收方式的研发。相关成果的研发与推广,使经济林土壤酸化得到控制、养分达到平衡,干腐病得到控制,林地灌草生物多样性增加;农药、化肥施用量降低15%,农民收益间接提高了17%。

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叶正钱老师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南方特色商品林土壤质量退化机理与修复技术研究”获得2011年和2017年中国林学会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浙江特色经济林土壤精准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进步三等奖、“区域土壤环境质量与农产品安全性关系的基础研究”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https://www.thehour.cn/news/288493.html 浙江24小时:2019.7.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