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农林大学雷家军教授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03-2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敬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雷家军教授作为代表参加会议,并与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握手、面对面交流座谈。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雷家军教授一直十分重视思政理论课的实效性,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如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时,他不是整天捧着书本苦口婆心讲大道理,而是经常给同学们欣赏自己搜集的毛泽东像章、革命历史图片等,引导学生跳出枯燥的理论学习,养成了理性思考的习惯,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学生走向社会、走向田野,开展实践、进行调研,体会历史发展,感受传统文化,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对我国基本国情的认识,并完成一份份关于就业、文化、环境、心理健康的调研报告和评论,在实践中成长。

在雷家军教授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农林大学正在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开始实施 “五进四联三结合一特色” 培育项目,通过 “五进”解决课堂教学质量提升问题、以“四联”解决课堂内外相互贯通的问题、以“三结合”解决实践教学方式途径单一的问题、以“红藏行”解决实践教学特色优势的问题,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教学改革,让思政理论课逐渐变得生动有趣,开阔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使他们在感性体验中得到启迪,学到了许多在学校课堂里和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这次能够有幸到北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雷家军教授深受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和决定。他表示,由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研究讨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问题,这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一次,说明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重视的程度和认识的高度,都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尤其是座谈会上,清华大学87岁的林泰教授的经验介绍,令人感动;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的经验介绍,给人以深刻的思想启迪。

雷家军教授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代表,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在给我们上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教学,对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且直面发展中的问题。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3月19日,雷家军回到学校后,立即成为浙江农林大学的“网红”,不少老师前一天就从新闻联播上看到了雷家军参加会议。他们有的主动向雷家军了解座谈会的情况,有的向雷家军教授请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有的在雷家军指导下,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深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精神。

学校不少思政理论课教师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大家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浙江农林大学青年教师李姗姗说,“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健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就是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自己上好思政理论课很有指导意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她认为思政课不仅仅是一堂理论课,更是一堂人生大课。对教师坚定的理想信仰、扎实的理论功底、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针对不同专业的课程设计都有很高的要求,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更是自我修养的历练和提升。

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1903/t20190320_1650406.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19.3.2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